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

曲靖师范学院是云南省属公办本科高校,位于珠江源头、享有“古鱼王国”“爨文化故乡”美称的云南副中心城市——曲靖市。历经百年师范办学历程,学校赢得“园丁摇篮,桃李芬芳”的美好赞誉。

学校办学积淀深厚。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7年曲靖府师范传习所和1912年设置的云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2000年3月由曲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曲靖教育学院、曲靖师范学校合并,成立曲靖师范学院。

学校百年弦歌不辍。全日制培养14万名合格教师及其他应用型人才、职后培训教师15万余人次,深深扎根全省乃至全国教育一线,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曲靖市75%的专任教师、82%的教学骨干、74%的中小学校长,9个县(市、区)的多任教育局长均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10月,建成曲靖师范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成为全省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重要基地。

学校办学基础扎实。校园面积92.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9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05438.25万元。有纸质藏书140.8万册,折算藏书235万册。现有教职员工1044人,外籍教师21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4000余人。设有全日制本科专业59个(其中师范类专业19个),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门类。10个师范专业为第一批次招生。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为41.8%。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突省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等28人,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27人,入选曲靖市“珠源百人计划”教育人才专项21人,入选2022年、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6人。有省级名师工作室6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建有“张弥曼院士工作站”,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敏担任学校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高级学术顾问,持续深入开展古鱼化石研究。涌现出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云南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等荣誉的大批优秀教师。

学校办学实力较强。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成为国家特色专业。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特色(重点)专业5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8个,省级一流学科2个;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基地1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1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4个,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6个;承担国家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76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优秀成果奖74项。是省级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材料与化工、社会工作是省级立项建设硕士学位专业。

学校服务能力突出。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云南大学合作共建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橄榄纹曲师鱼”成为全国唯一用高校命名的古鱼化石。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以封面文章同期发表4篇重大研究成果论文,其中2篇论文以曲靖师范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对“南碑瑰宝”爨龙颜碑和爨宝子碑进行了数字化研发;“测序传感器”研发提高了区域电力智能化水平;建成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设立《曲靖师范学院智库专报》,一批决策咨询报告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建有全日制公办小学——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学校交流合作广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建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备案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成立“云南省出国留学预备学院曲靖分院”,成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第三批华文教育基地,在泰国建立了“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与俄、英、美、加、澳、新、法、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正式交流合作关系,招收长短期留学生。2022年,学校国际竞争力提升至云南省第4位。

学校育人成果丰硕。历届校友中,涌现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做出贡献的徐文烈将军、《在太行山上》的词作者桂涛声、抗日名将王甲本;国家汉办特聘终身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原校长骆小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青霖,“全国三八红旗手”胡艳,“云南省百优校长”郭跨存,“全国优秀大学生援教教师”梁春林,“全国模范教师”徐瑞,“最美乡村教师”——“会泽七子”中的陈仕华、程谨,以及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带着彝绣走向世界、登上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舞台的金瑞瑞等大批优秀人才。2020年以来,学生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772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资助498项。在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校中,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占比30%。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学院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大批优秀学生。

近年来,学校入选“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云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云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是“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学校。

奋斗所至,未来可期。建设曲靖师范大学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赋予学校的使命与目标。奋进的“曲师”,将秉承“苦乐交融育英才,百年树人铸精魂”的曲师精神,坚守师范底色,坚持师范立校,打造一流本科,争创硕士学位授权,在服务基础教育、建设新型智库、深化教育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为最终建成曲靖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