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长江学者保继刚曲靖师院纵论云南旅游可持续发展

  • 2018.10.19
  • 作者:沈凌云


  • 来源:曲靖党政客户端
  • 点击次数:


云南通:长江学者保继刚曲靖师院纵论云南旅游可持续发展


10月18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西江旅游论坛暨第二届珠江流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学术讲座活动,以《云南省旅游可持续发展思考》为题,为曲靖师范学院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讲座前,曲靖师范学院聘请保继刚担任曲靖师范学院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首席顾问,曲靖师院党委副书记陆选荣为保继刚颁发聘书。



保继刚在讲座中,从消费转型背景下中国旅游市场的理性回归、消费转型背景下云南旅游业优势的再认识、云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三个方面,结合自身丰富的调研经历,用大量的案例和切实有效的的调研数据深入剖析了云南省旅游发展各阶段特征和基本规律。

保继刚说,相对正常的市场需求与供给侧结构失衡的矛盾、旅游项目的投资对旅游地产的过度依赖、旅游资源开发与本地居民相对贫困的矛盾、部分精品景区节假日环境超载严重等问题呼唤旅游市场的理性回归,基于此,云南省的旅游市场以远程市场为主,具有自然景观与民族风情的天人合一、历史文化与生态资源的高度融合、气候资源优势凸现形成独特竞争力等优势,旅游地空间组合良好,有利于形成多个国际性旅游目的地。为此,保继刚建议,继续保持和发挥自然景观与民族风情天人合一的优势,尤其要保护好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合理利用自然景观和气候资源优势;关注社区利益,提高社区在旅游发展中的收益,真正做到旅游减贫、旅游脱贫;总结教训并警惕外部资本开发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保继刚的讲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视角独到、视野开阔,使在场师生对云南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和旅游者、开发者的行为产生了深刻的反思,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曲靖师范学院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臧国书主持讲座。


人物链接:

保继刚,云南人,理学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旅游管理学科的首位“长江学者”。曾任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现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兼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地理学组成员等职。主要研究旅游地理和旅游规划、旅游地理学基础理论、资源定量评价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