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M:曲靖师院“四点半学堂”广受好评

  • 2018.11.05
  • 作者:沈凌云 马国辉


  • 来源:曲靖M
  • 点击次数:


曲靖M:曲靖师院“四点半学堂”广受好评


“孩子已放学,家长未下班”,下午四点半,孩子放学后去哪儿?家庭条件好的可送去托管,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怎么办?曲靖师范学院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创新工作载体,在全国文明城市包保的西城街道西山社区创办了“四点半学堂”,为社区家庭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广受社区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



下午四点半,一走进西山社区,只见一群背着书包的“红领巾”从一墙之隔的曲靖经开区西城示范小学陆续离校,走进西山社区居委会“四点半学堂”,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已在学堂等候。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至六点,最晚持续到六点半,一直等到家长全部把孩子接走为止。在这段时间里,大学生志愿者会根据孩子们的学习需求,免费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兴趣班辅导、图书阅读等服务,让孩子们下午放学后有了一个既可做作业又可看书,既可培养兴趣爱好又可进行文娱活动,既可交流学习又可游戏互动的场所,搭建了少年儿童在社区的互助学习平台。




“四点半学堂”由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与西城街道西山社区于2016年建成,学院每天派出4名大学生志愿者准时到学堂开展教学活动,是校区共建志愿服务的典型代表。三年来,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已向西山社区累计派出大学生志愿者2000余人次,服务社区学生及家长3000余人次,服务内容包括文明礼仪及好习惯养成教育、家庭作业辅导、书法绘画、音乐舞蹈,体操健美特长训练,并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了如以“绘文明新风、画美丽曲靖”为主题的绘画活动、 以“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为主题的书法技能培养等。




“四点半学堂”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学堂,为孩子们学习提供的场地与设备也日渐规范,针对学生的定时服务和系列活动也成了常态,特别是曲靖师院大学生志愿者们三年来风雨无阻,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培育文明新风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



据介绍,曲靖师院不断拓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空间与渠道,与西山社区共建‘四点半学堂’,旨在用实际行动倡导‘有温度的教育’,拓宽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这种教育既深化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又让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体验社会、服务社会的同时受益匪浅,并通过这种深层次的校区共建,实现了学校和社区的共赢。


新闻来源:曲靖M

网址链接:http://api.qujingm.com/default.html?namespace=x_post&id=28990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