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明做客“校长有约”“创想曲师”论坛

  • 2018.11.05
  • 作者:宋仕彦/文 李春红/图


  • 来源: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
  • 点击次数:


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做客“校长有约”“创想曲师”论坛


11月1日晚,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校长有约”第3讲暨“创想曲师”第10讲论坛,以“做最好的自己——与大学生聊聊人生”为主题,与我校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分享交流活动由副校长李莉主持。

叶志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和要求入题,从刊登在东方早报“海上书房”栏目上的一篇文章开始讲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为学生、学者、管理者、艺术家等不同角色的奋斗故事。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车工、汽车修理工,自编高等数学解题方法,考研究生、博士学习等故事,勉励大家“做好学问,首先要做好人”,要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强调信心和信念是成功关键因素,读书要努力体验“读博、读薄、读破”三种不同的境界,鼓励大家读书要读出言外之意、读出新意。他结合自己工作与生活,通过对各类奖状、奖章、获奖证书及“互联网+教材”等故事的讲述,告诉同学们要始终坚守“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做到出类拔萃”的信条,指出方法比知识更重要,要努力培养正确的学习、工作的科学思想方法,把职业做成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他通过业余学习小提琴走进交响乐团赴各地演出、坚持游泳锻炼磨炼自己的意志品格、莫奈花园里的启示等故事分享,勉励同学们“要拉好一首曲子,必须从每一个音符开始”,“要走好人生之路,必须从每一步开始”,要懂得如何去竞争、懂得团队合作,经得住挫折与失败,努力养成良好的品格,使自己成为领域专家。

最后,叶志明和现场同学们就学习、生活、成长锻炼等问题进行了风趣幽默的互动。李莉在主持活动时希望同学们从叶志明教授的分享交流中获得启发,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拼搏进取的动力,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校长有约”第3讲暨“创想曲师”第10讲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师生270余人聆听了讲座。



叶志明教授作分享交流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