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 2018.11.29
  • 作者:贺池先


  • 来源:云贵高原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
  • 点击次数:

 

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云贵高原化学功能材料与污染治理研究中心徐建斌博士在国际一流期刊Sensors and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题为《A Novel Fluorescence""on-off-on"" peptide-based chemosensor for SimultaneousDetection of Cu2+, Ag+ and S2-》的研究成果(2019, 280,129-137,doi: 10.1016/j.snb.2018.10.038)。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是传感器领域的国际顶尖杂志,该期刊2018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5.667,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为大类一区,TOP期刊。

铜和银作为后过渡金属元素,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当人体中铜离子和银离子过量时则会引发一系列疾病,而且近年来随着工业和农业的发展,重金属污染已成为水源和食品中主要的污染源,严重威胁着人类尤其是儿童的生长发育,因此,对于金属离子的快速、准确检测对于环境保护、人体健康及食品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该研究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多肽荧光化学传感器(FITC-Ahx-GCA-NH2),在490nm的激发波长下,Cu2+和Ag+均可以非竞争性地猝灭该多肽传感器的荧光,而当在体系中再加入阴离子S2-时,该传感器的荧光则可以恢复,完成荧光“开-关-开”循环,在进一步的循环实验中发现,该多肽传感器在铜离子和银离子的检测中都可以循环使用5次以上。此外,该传感器对Cu2+,Ag+和S2-的检测显示出高选择性和高灵敏度。该研究的成果为铜离子和银离子的高效、快速、准确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检测手段,不仅适用于水相中的Cu2+和Ag+的检测,在生物细胞中同样有着非常优异的表现。

论文的共同作者包括刘娜,郝朝伟(云南民族大学),韩倩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段玉莲,吴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