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

  • 2018.12.18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脱贫办
  • 点击次数:


学校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学校通过走村入户指路子、产业扶贫鼓袋子、教育扶贫富脑子、文化扶贫搭台子、不忘初心育学子等方式,聚焦精准发力,细化帮扶措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走村入户指路子

党委书记李永勤、校长浦虹等校领导全年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均不少于5天,与镇村两级干部共同研究脱贫攻坚推进情况,让“驻村”真正成为“助村”;57名“挂包帮”干部分批次全部完成了对454户帮扶对象的回访任务,引导其树立主体意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全年驻村不低于200天,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争做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截至目前,454户帮扶对象中已有434户脱贫,帮扶对象丁开明被曲靖市表彰为“光荣脱贫户”(全市表彰30户)。


产业扶贫鼓袋子

学校投入14.1万元支持拖木村村试种当归、建设蓝莓种植基地防雹网和蓄水池,促进民生改善。向市政府协调项目资金20万元,帮助解决拖木村烤烟大田规范化建设管理的资金缺口,确保农民稳定增收。投入部分资金,通过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贫困群众投工投劳,激励群众脱贫致富。学校支持发展的50亩蓝莓种植项目,农忙时最多能吸收47户贫困户就近就便务工增加收入。


教育扶贫富脑子

学校投入10.5万元举办“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第四期培训班,来自全镇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896名教师参加培训,补齐教育短板。投入3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拔一批教师组建3个特色工作室、7个名师工作室,通过组织专家开展集中培训与“名师工作室”进行常态研修相结合,全力打造乡村教师培训团队。学校选派的205名学生分赴20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教育实习,惠及全县43所学校,缓解了全县中小学教师阶段性短缺等实际困难。通过与部分小学共庆国际儿童节、为拖木小学一年级学生购置校服等形式,鼓励学生通过知识走出大山;调整出价值15.12万元的高低床等物品,捐赠至者海镇中心学校、拖木村等地,帮助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困难;派出3位专家为者海镇300余名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切实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文化扶贫搭台子

学校以文化扶贫为抓手,通过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投入3.37万元组织113名师生分别在会泽县城、者海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法律援助宣传、“三留守”人员关爱、义务家电维修、惠民政策宣传、乡村墙体美化等系列活动,助力扶贫点建立正面激励、道德约束、法制教育机制,推动贫困群众由“不会干”向“学着干”转变。为拖木等村配备拉杆音箱各1套,方便其开展文化活动使用。


不忘初心育学子

学校加大政策倾斜,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在拖木村举行2018级贫困大学生慰问活动,为25名资助对象发放共计5万元的助学金。优先确保校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2018年9月以来,1814人共计获得资助356.15万元,人均受助1963元,校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实现了全覆盖。学校实施多元帮扶力促就业创业,25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中已有248人实现就业,就业率97.64%。

学校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服务类、助学类勤工助学岗位。凡属新生或第一次申请助学金(或获得助学金)者均需完成一定数量的服务类岗位工作,学校不再单独付酬,2018年共为学生提供岗位4951个。助学类岗位是学生在完成相应工作后,学校按月进行考核并按规定付酬,岗位面向学校全体学生,凡属新生或第一次申请助学金者均需完成一定数量服务类岗位工作后,才能申请助学金岗位,2018年共为学生提供岗位427个。调研发现,用人单位称赞曲靖师范学院毕业的学生“下得去、适应快,用得上、能吃苦,懂感恩、干得好”。






学校支持发展的50亩蓝莓种植项目吸收贫困户就近就便务工增加收入




“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第四期培训班开班



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