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脱贫路上父子兵

  • 2019.01.10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曲靖日报:脱贫路上父子兵






父子俩交流扶贫工作经验


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驻在不同的乡镇,但都担任着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父子俩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真心实意解民忧、助民富,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演绎着“上阵父子兵”的别样风采。


扶贫路上:父子携手行

儿子张世然2017年2月被曲靖师范学院选派担任会泽县者海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现任者海镇钢铁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连续两年都是该校10名工作队员中年龄最小、唯一的90后队员,他性格随和、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父亲张启戊2018年2月被会泽县档案馆选派担任乐业镇鲁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老张性格开朗、和蔼可亲、工作务实。

2017年初,当得知儿子要代表学校到者海镇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时,老张就鼓励小张珍惜驻村机会,增长社会见识,增加社会阅历,全面提升自己,努力成长进步。小张驻村不久,老张就到驻地为小张打气,希望他尽快熟悉环境,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为村民的脱贫致富献计出力。小张谨记父亲教诲,定位找得准、角色转变快、环境适应强、扶贫干劲足,白天走村入户、寻贫问苦,晚上分析贫情,第二天又与贫困户共谋脱贫良策。

2018年,老张也驻村了。由于小张驻龄长于老张,扶贫工作经验相对丰富,小张就被老张请到鲁贝村分析贫情、指导工作,把者海镇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与老张分享。小张还鼓励父亲:“万事开头难。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只有真正把扶贫对象摸清摸准,弄准扶持谁,才能为下一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重要依据。”老张按照儿子的建议召开贫情分析会、开展入户调查、复核信息数据、进行公开评议、完成逐级审定,做细做实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回头看”工作。日常工作中,遇到表格怎么填写、资料怎么上传、数据怎么录入、报告怎么撰写等难题,老张最先想到的就是拜自己的儿子为师,让小张指导自己完成工作。


致富路上:一个不能少

老张所驻的乐业镇鲁贝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返贫压力大。小张所驻的钢铁村是者海镇第一人口大村,全村2548户6272人,村情民意复杂,工作量大面广。

当问及父子俩各自村的基本情况时,他们情况明、底数清,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一本本扶贫日记记录着父子俩走村入户访民情的经过,承载着父子俩真心实意解民忧的思考,讲述着父子俩严谨的态度、细致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和敬业的精神。

小张与工作队队员、村组干部一道,对钢铁村2548户6272人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对全村514户低保户549人完成入户调查,确保施保对象认定精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完成全村66户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信息采集,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完成全村7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入户釆集、核对……通过努力,钢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张到村时的780户2450人减少到741户2371人,贫困发生率从2.84%下降到1.55%。

老张比较注重工作方法,笑脸迎是见面礼,拉家常是基本功,谈感情是切入点,情理法是标尺线,力求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经过深入持续工作,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最终有 39户149人愿意易地扶贫搬迁;积极宣传和落实帮扶政策,全村共有28户新建房屋、77户进行维修加固,确保贫困群众切实得到实惠。扎实开展精准施保,把因病因残及其他因临时困难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作为重点,符合两项条件的“双纳入”,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实现全村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线和国家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通过一年的努力,全村2018年脱贫102户301人,贫困发生率从32.8%下降到14.2%。


成长路上:我们很幸福

回顾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小张总有说不完的话。有帮助村民扑火,抢救群众物资的惊险;有走村入户访民情,宣讲扶贫政策的耐心;有返村途中车辆追尾,有惊无险的幸运;有学校领导每次到会泽出差,都要抽空去看望自己的感动;有工作过程中产生畏难情绪,父亲在电话那头给自己鼓励的温暖;有经常被队友调侃“村民不脱贫小张不脱单”的幽默……当谈及两年的收获,小张说:“我很幸运,也很幸福。能在刚入校不久就被学校选派,参与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来,成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两年来,我要把驻村当事业,把群众当成亲人,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思、带着责任干,看着贫困人口逐年减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感到就像我的亲人脱贫了,我特别幸福。工作过程中偶尔很憋屈,但是想着父亲的驻村环境还没有我的好,他都那么乐观地工作,我是何等的幸福。这两年,我历练了很多、成熟了很多,父亲也经常表扬我成长很快,我很幸福。”

老张坦言,之前到农村下乡与这次驻村感受完全不一样,从匆匆过客到真蹲实驻,从旁观看客到真抓实干,从走马观花到真情帮扶,扶贫政策学到了许多,因户施策有了底气,与老百姓相处越来越融洽。老张说:“记得儿子刚驻村时,我就告诉他,既然选择了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你就要做好为之辛勤工作的准备。现在我也驻村了,要求儿子做到的,老子首先要做到,所以这一年我很用力。”就这样,父子俩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工作不仅很充实,而且很有意义。老张经常与亲朋好友联系,争取他们对贫困对象的走访慰问,当看到贫困对象获得帮扶时,老张感到很幸福。工作中,老张喜欢用相机定格村庄的变化,看到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感到很幸福。夜深人静时,父子俩互通电话,分享着一天的收获,父子俩都很幸福。

父子俩相信,真心必然换来村民的真情,驻村工作就会越来越顺畅,村民脱贫致富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2019110日第三版

网址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19-01/10/content_1366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