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走访”

  • 2019.01.14
  • 作者:邱宇德


  • 来源:党政办
  • 点击次数: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走访”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相关工作,在全校范围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走访”。

1月11日,党委书记李永勤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讨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按照工作分工做好自查自纠,确保安全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各学院、科研试验单位和职能部门要进行一次彻底摸排、检查,分析研判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限期整改落实。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增强安全意识。四是建立可行的应急措施。各部门要深入排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制定完善安全应急事故预案。五是加强安全引导和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积极做好学生期末及假期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校的稳定和学生的安全。

1月7日,学校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主题会议。校长浦虹强调:一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基础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立即整改;二是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三是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为实验室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副校长毛辉提出“六个一”要求,即开展一次专题会议,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建立一个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一个统一规范的管理机制,完成一个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1月4日,副校长张永刚在校长办公会上传达了全国和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相关职能部门、科研实验单位和各学院集中开展了对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及饮水安全、传染病防控、校园在建工程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并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制表、列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