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教育网:顶岗实习点亮教育梦想

  • 2019.04.29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云南教育网
  • 点击次数:


云南教育网:顶岗实习点亮教育梦想

曲靖师院学生顶岗助力会泽县教育扶贫


曲靖师范学院自定点扶贫会泽县以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派出优秀学生到会泽县进行顶岗教育实习为抓手,主动服务地方精准扶贫,服务乡村基础教育,全县中小学教师阶段性短缺等困难得到缓解。


聚焦基础保障  确保工作推进

2017年5月,学校主动与会泽县教育局签订《学生顶岗教育实习合作协议》, 2017年9月至2020年7月,相关师范专业学生在第七学期到会泽县开展集中顶岗实习。为确保顶岗工作顺利推进,学校成立了由分管社会扶贫、教学工作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脱贫办、有顶岗任务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会泽县顶岗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顶岗教育实习的全面领导;5个学院结合实际调整了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等专业实习学生的教学计划,实习时间由8个周延长至20个周;相关学院分别召开各专业顶岗教育学生选拔动员会,力求把最优秀的学生选拔出来派往会泽。

经学校与会泽县商得一致,学校出资为实习学生发放人均200元的交通补贴、购买人均5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会泽县提供基本工作、食宿场所及发给每人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学校对参加会泽县顶岗教育实习的学生可免修2学分的通识教育任选课;实习工作结束后,由实习学校对实习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及业务水平做出鉴定,实习生派出学院根据实习学校的鉴定及实习生的综合表现评定实习成绩;学校将按参加顶岗教育实习学生人数10%的比例评选“优秀顶岗实习生”进行表彰,对表现突出的实习生在就业推荐、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聚力教学中心  科学精准施策

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建立健全校领导分片包干、带队走访机制,到各实习点看望实习生,认真听取实习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建立了实习指导教师报告制度、教育局联系制度等快捷信息反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顶岗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共计选派12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完成对顶岗学生的实习指导任务,以及实习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

会泽县教育局明确分管领导进行顶岗动员、专题培训,做好跟踪管理、协调服务,及时为实习生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各实习学校均安排经验丰富的骨干任课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技能指导,确保实习生顺利顶岗;安排优秀班主任“传帮带”班级管理工作;抽调部分顶岗实习生都到教务处参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

部分实习学校先让实习生跟着老教师学习,然后由指导教师一对一进行辅导,再让实习生上过关课,全年级教师参与评课,直到实习生真正过关。端正的顶岗态度,过硬的专业功底,耐心的教学指导,让实习生所教班级的学习成绩都有大幅提升。顶岗学生赵艳灵从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近5个月的时间都在年均气温不到10℃的会泽县大桥乡团山小学度过,所教的三年级语文期末考试成绩名列全乡第一名,平均分超出全乡平均分10.8分。

聚神全面发展  提升帮扶能力

一学期的顶岗,实习生不断追求自我进步和全面发展,亲身经历和体验真实的课堂情境,夯实了专业基础,练就了专业技能,增强了职业素养,完成了从师范生到准教师的身份转换。

顶岗学生明桂芬,在教研组长指导下完全接手了八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程,还跟着副校长实习九年级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坚持每天早晨6点就与班级学生一同早操。

顶岗学生赵艳灵担任三年级班主任,承担这个班语文、科学、品德与社会等3门课程,兼教一至三年级的音乐课,一至六年级的兴趣活动课,努力朝着一专多能的目标迈进。

在东风小学实习的8名学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参与组织了5次校级文体活动和1次演讲比赛,在活动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在春晖小学实习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尚玮聪,被安排承担美术课程教学任务,她在学习中教学、在教学中学习,深受学生欢迎。

顶岗的杨斌等近20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会泽县中小学生运动会、教职工体育节等多项体育赛事的裁判工作。所有顶岗学生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都能主动融入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用思想和行动教育孩子们通过知识走出大山,回报父母、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2017年9月以来,学校派出的5个专业、428名学生走上教学一线,覆盖会泽91.3%的乡(镇、街道)的81所初级中学(中心学校),深得社会满意、大学生乐意、中小学生受益,学生顶岗教育实习达到了预期目的。


新闻来源:云南教育网

网址链接:

http://www.ynjy.cn/web/28306/ea54e9a5e462472fbe43fffdb2c821cf.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