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教师屠维能在巴黎举行意象水彩展

  • 2019.07.12
  • 作者:李小红


  • 来源:离退处
  • 点击次数:


我校退休教师屠维能在巴黎举行意象水彩展


6月24日,我校退休教师屠维能教授“巴黎之行——意象水彩展”在法国巴黎艺术城展出,深受关注和好评。

屠维能教授是曲靖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2015年被评为云南高校教学名师,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交流活动,承担省级科研课题3项、校级2项,发表论文30余篇;有60余件绘画作品被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收藏;水彩教学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论文获云南省政府优秀奖,作品获“ 第八届云南省水彩展”贡献奖。

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是屠维能在巴黎两个月艺术之旅所创作的作品和部分为云南创作的作品。旨在与各国艺术家及各界朋友们面对面交流,达到展示和介绍中国水彩的“写意”精神的目的,以促进中外艺术交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他的绘画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博得大家的喜爱,画展期间,屠维能向当地艺术家介绍云南风光和自己对艺术世界的领悟。他说:“人从出生学会走路开始,就在路上。在爱和被爱中探求美的体验,这是幸福之路。绘画艺术带着我从中国的山山水水走向世界的山山水水,从中国的人群走向世界的人群,让自己与世界相连接,得到认同与尊重,体验艺术的至高境界。”

屠维能教授多年来在创作和研究中专注于“意象”这一艺术范畴,通过探索、研究、实践,通过对西方绘画的科学性、写实性和东方的涵容性、写意性的交融,追求“超越物形、以形寄情、以情达意、以意化境”的艺术境界,在让“中国气派”的水彩艺术成为世界优秀艺术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画作“从具象走向写意,由繁琐走向简约、从表面走向内心,从体块走向线韵”,实现用中国当代水彩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艺术追求,体现出较高艺术水平。



屠维能在“巴黎之行——意象水彩展”现场创作水彩画



屠维能作品深受大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