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曲靖师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强党建育新人

  • 2019.10.17
  • 作者:张锦文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曲靖日报:曲靖师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强党建育新人


本报讯 新时代高校党建要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何处下手,在哪里着力是关键。一年来,曲靖师范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以党建创新提质为契机,倾力打造有学科依托、有学理支撑的党建育人体系,探索形成了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龙头、学科教育为基础、项目推动为品牌、统筹资源为合力的育人格局。

党总支引导教师党支部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明确支部定位、明确党员类型、明确支部职能,开展学在先、用在先、行在先;党性优、师德优、业绩优的“三先三优”建设,激励教师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着力建设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引导教师在学科专业教学中重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传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专业理论教学,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配合课程教学,全体教师参与“专业知识拓展书籍+人文知识启迪书籍+艺术素养培育书籍+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文件)”推荐活动,要求学生每学期制定一个读书计划,撰写一篇读书笔记,交流一次读书心得,参加一次读书讨论(或辩论),构建“四融入”+“四个一”课外读书模式,引导学生把课堂学习与课外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思考实践相结合,书本学习与交流实践相结合,确保知识育人有举措、有成效。

党总支引导2个学生党支部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支部特色建设坚持贴近青年群体、贴近成长需要、贴近成才需求,以项目推动为抓手。法学与社会工作学生党支部开展“崇德尚法,服务社会”建设,依托中国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项目,成立“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师生走出校园举办讲座 30 余场,宣传教育50余次,社会服务人数超过15000人次,为40多家单位提供青春健康教育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支部开展“践行先进思想,弘扬先进文化”建设。依托“曲靖依法治市评估报告及法治发展蓝皮书”和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基地2个项目,师生深入机关、学校、社区、村寨等开展调研,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法治宣传、禁毒防艾宣传16次,完成20余万字《曲靖市法治建设评估报告》,并编著出版曲靖市法治蓝皮书。3年来,师生2次参与省、市相关机构扶贫工作数据收集、统计和调研报告撰写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强使命担当。

特色党支部的建设,使教学实践实现坚持政治性与实效性相统一,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开展“缅怀革命先驱,弘扬‘五四’精神”系列主题活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在师生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把学科专业培养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拓展专业思政领域,党员师生带动全体师生参与,开展“我在这里看中国”图片故事展、“新中国成立70年法治建设历程”“改革开放4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与策略”“社会转型与社会主义道德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性”等主题活动,让师生在参与教育活动中学到知识,得到教育。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2019年10月15日第3版

网站链接:

http://epaper.qjrb.cn/html/2019-10/15/content_1532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