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Nalin:在微生物 “小世界”开拓“大天地”

  • 2019.10.25
  • 作者: 特约记者 罗丹 通讯员 姚茂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曲靖日报:Nalin:在微生物 “小世界”开拓“大天地”



来自斯里兰卡的WijayawardeneDon Nalin Nilusha现在是曲靖师院云南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教师,今年34岁的他,已经博士毕业,副教授职称,科研成果丰硕。专注于自己热爱的领域,在微生物领域有更多新的发现,带动曲靖师院相关专业、曲靖地区相关研究的发展,不断与国际国内相关权威机构建立联系与合作……Nalin心里,这些努力的目标,让他在曲靖的每一天都格外充实。

2011年,Nalin到泰国皇太后大学攻读硕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微型真菌无性类群腔胞菌的分类和系统发育学研究,2015年提前毕业,获得博士学位。Nalin今年来到曲靖师院任教,之所以选择曲靖师院,“这里有超出我预期的真菌分类和分子生物学科研平台,并且曲靖的微生物资源丰富,有很多微型病原菌并未被发现报道”,曲靖师院完善的生物研究平台和曲靖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深深吸引着远道而来的他。

最近,Nalin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外国青年人才专项。他说,在科研领域要想取得成就,科研基础很重要,特别在相关项目申请时,最重要的就是数据和论文的积累,为此他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其中不乏单篇引用率超过200次的高被引论文,目前他的总他引次数已超过3000次,这在国内的真菌领域是很罕见的。Nalin与贵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泰国皇太后大学、英国皇家植物园等科研机构开展了项目合作。在做科研的同时,他还关心所处区域经济发展,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给区域经济做出贡献。他的课题中就有我国西南地区云贵川广等主要省份的经济作物生长方面的,例如核桃、桉树和枫树等比较常见的经济作物的病原菌研究。Nalin在泰国读博时的同学、曲靖师院云南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教师代冬琴说:“Nalin是一个有自己独到看法的人,他工作效率很高,而且特别努力。”

在Nalin看来,自己取得的成果,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与曲靖师院的平台有很大关系。下一步,在做科研的同时,他打算积极投入教学中,培养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中。他还计划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的一些单位和科研中心的项目合作,同时强化与泰国、斯里兰卡及爱沙尼亚等国家真菌研究中心的项目合作。“虽然我所研究的领域并不热门,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会坚持一如既往地在我的研究领域里面努力走下去,我的科研一直在路上。” Nalin目光炯炯有神,他想通过自身努力带动曲靖师院相关专业和曲靖相关研究的发展,同时不断为世界生物学的研究创造更多价值。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201910243

新闻链接:

http://epaper.qjrb.cn/html/2019-10/24/content_153817.htm?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