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省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 2020.03.20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次数:

   3月16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云南省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名单,曲靖师范学院等两所高校入选。我校成为全省十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工作,破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思政课讲台;学校将省级特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划归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与基本保障,形成了齐抓共管思政课的工作机制。

学校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思政课专任教师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思政课党员教师的政治优势,着力打造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支先锋队;现教授与博士(含在读)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4.44%,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6.66%;近两年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的党员教师均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

云南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丽惠老师

在进行教学展示

为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学校成立思政课研发中心,整合校内优质师资,推进校内共建;依托“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计划”,与云南民族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校地共建的积极作用,与中共曲靖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建设工作,努力实现专业课、通识课与思政课协同育人的目标。美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平语近人”爨体书法展和“赏名画学党史 固初心 促发展”党史名画展,并在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主题创作展中获一等奖2项。

中共曲靖市委宣传部与我校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美术学院共同建设的党史画廊成为“专业思政”教育资源

为加强实践教学,建立“师生面对面”等平台及“时政观察与实践协会”社团,使之成为《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部分和学校品牌活动;到云南省首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曲靖市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体验式实践教学,努力打造思政“金课”;构建全方位、网络化、立体式的育人空间,打造“道德讲堂”“珠源讲坛”“青年夜话”“青马工程”“师生面对面”等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与平台,学校2019年入选云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利用地方红色资源打造“思政金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建成建好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重道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