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

  • 2020.04.02
  • 作者:李林翰


  • 来源:教务处
  • 点击次数:

   “同学们,下周直播室见!”自3月2日至今,我校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已持续四周。截至目前我校有932门课程以多种形式开展了线上教学,授课教师668人,13516名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学生参与学习105040人次。

学校秉持“教学标准不打折、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原则,服务先行,细化分工,结合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多样化教学检查等有力措施,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全面了解网络教学开展情况,帮助教师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分别面向教师及学生开展了网络教学问卷调查,收到教师有效问卷 735 份,学生有效问卷 11872份。

教务处通过组织在线培训,让老师们掌握平台使用方法,同时鼓励教师们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自主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数据显示授课教师共采用包括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雨课堂、学校课程平台、超星学习通等多个平台,半数以上的授课教师在网络教学过程中一般需要用到的教学平台数为 2 个平台,近 1/4 的教师会用到3个及以上平台。使用较多的依次是钉钉、中国大学 MOOC(爱课程)、QQ以及雨课堂等可回放、回学的平台。

教师授课方式采用多种模式,其中以直播教学、SPOC 教学、线上研讨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录播教学等方式为主,此外还采取了使用雨课堂PPT+语音讲解等方式。学生比较喜欢的教学方式,则是直播教学和线上研讨。

教师对于网络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要求与线下教学相比,有40%的教师表示同等要求,23% 的教师表示比线下要求高,20%的教师表示高很多。学生比较认可目前网络学习的方式和安排,对网络学习的效果和收获,学生也表示了较大的满意度。

线上教学过程中,校院两级多措并举,教师精心准备,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秩序平稳,最大限度克服了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困难,确保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音乐舞蹈学院张更生老师正在开展线上教学

美术学院黄靖升老师造型基础素描直播课

美术学院学生岩应香正在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