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联培硕士研究生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论文

  • 2020.04.20
  • 作者:倪振廷


  • 来源: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
  •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联培硕士研究生倪振廷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材料学期刊《Journalof Materials Science》上。该期刊专注于各类前沿材料的结构、加工、特性及性能的研究,其最新影响因子为3.442,中科院SCI大类分区 2区,TOP期刊。

该论文以《Influence of hydrostaticpressure on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 and strain behavior for Co52V29+xGa19-xHeusler alloys为题报道了在等静压力作用下Co52V29+xGa19-x(0≤x≤2)合金中的马氏体相变及应变行为研究。实验结果发现,x=0的样品具有短程铁磁有序的马氏体相变,其他两个样品表现出了顺磁性马氏体相变行为;通过V对Ga位的替代不但能够实现相变温度和相变应变的提高,而且还能增强样品在相变过程中的转变熵变。此外,基于等静压的施加,该系列合金在相变过程中的应变值表现出了略微上升的趋势,但很快达趋近饱和。然而,它们的相变温度却能向高温方向移动,且随外加等静压呈现线性变化规律,具有良好等温外场驱动相变特征。上述研究结果表明该系列合金在固态制冷、自旋电子学以及高温形状记忆效应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实用价值。

该文章的共同作者包括:李哲(通讯作者)、曹义明、刘宏伟、张元磊、徐坤,刘永生(上海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