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黄文进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 2020.04.27
  • 作者:夏书标 吴发国


  • 来源:团委
  •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1331班学生黄文进,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发表学术论文:Boostingrate performance of LiNi0.8Co0.15Al0.05O2 cathode by simply mixing lithium ironphosphate。该期刊2019年中科院最新分区2区,影响因子4.175,TOP期刊。论文通讯作者:夏书标副教授,成飞翔教授。这是我校学生首次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刚上大学,黄文进就如饥似渴地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品学兼优的她,不仅学习成绩一直位列班级前茅,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受到同学们的好评。曾获省政府奖学金、曲靖师范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社团会员等荣誉。专业学习之余,黄文进喜欢读书,还积极参加比赛和科研。“我喜欢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也切实地领悟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的真谛。当感到迷茫和烦躁的时候,拿出一本书,可以让我静下来,可以为我答疑解惑。”她主持的项目参加“挑战杯”比赛,获省级优秀奖、校极一等奖;主持项目参加校极创新创业比赛2项,获校级银奖;参加化工实验大赛,获西南赛区三等奖。

黄文进参加科创竞赛答辩

黄文进热爱科学研究,空余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潜心研究。在老师夏书标和成飞翔的指导下,已熟练掌握了材料合成、实验检测、数据处理、论文写作等方法。此次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的论文,采用混合正极材料的方法来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循环性能。通过原位XRD和非原位XPS等分析手段,研究了锂镍钴铝氧@磷酸铁锂混合电极电化学性能提升的原因。结果表明在锂镍钴铝氧@磷酸铁锂混合电极高倍率充放电过程中,会形成更稳定的固体电解质界面膜,从而降低电荷转移电阻保证锂镍钴铝氧正极结构的有序性。这是我校学生首次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黄文进说,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看英文文献很困难,有些专业的分析看不懂,但是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掌握了一些专业的词汇,读文献会越来越轻松,接触到不了解的实验手段,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和询问老师进一步理解。科研充实了她的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她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去学校开展实验,黄文进也不忘科研,坚持在家阅读文献。目前,已经完成一篇综述论文的撰写。

黄文进在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

黄文进在家阅读文献

除了学习和科研,黄文进喜欢下棋,是学校大学生棋奕协会成员。俗话说,人生如棋,棋局可以反复,人生却不能重来。她希望通过可以反复的棋局来指引人生。暑假时,黄文进参与了公益围棋活动,免费教孩子们下棋,给他们带去围棋的快乐。此外,她还去企业开展横向项目,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企业做元素分析和粒度检测,受到企业同事的认可。

黄文进教孩子们下围棋

“越努力,越幸运”是黄文进的座右铭,她用追梦、奋斗和奉献诠释自己的大学生活,为青春涂上了最绚烂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