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 2020.05.26
  • 作者:曲靖日报记者 吴茶洪 通讯员 张光位 文/图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近年来,曲靖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这一核心目标,强化顶层设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抓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专业化师资队伍、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开展多样化的创业实训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久前,曲靖师院被评为“2019年度云南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制度驱动:建立全方位保障机制

曲靖师院建立了“学校主导、部门协同、学院主体、校院联动”的工作机制,实施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分管副校长担任院长,教务、招生就业、科技、学生、共青团等部门负责人兼职副院长的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了创新创业制度保障体系。

各二级学院也同步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的工作实施方案,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安排了办公场所,划拨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项经费,确保了创新创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有力地推进了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向前。

教育引领:打造高质量课程集群

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教育是关键,课程是基础。曲靖师院在对59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突出学生能够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指标;各专业所有课程在修订教学大纲和考核大纲时以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为标准。

为推进创新创业的普适性教育,曲靖师院将《创新创业基础》列为校级通识必修课,围绕“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两性一度”标准,引入最新的创业课程内容体系,要求任课教师采取“链接-呈现-体验-反思-应用”五步体验教学法授课。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增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块,开设了10门在线课程;在实践教学体系中设置创新与创业实践项目,供学生修读,初步形成了以创新创业必修课为基础、选修课为辅助、专业类创新创业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此外,曲靖师院还建立了学分转换的机制,修订和完善了学籍管理办法,实施3-6年弹性学制,放宽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实践带动:构筑开放式实践平台

曲靖师院按照“1+X”的建设思路,即学校层面的1个主题功能众创空间,学院层面若干个与专业教育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创客空间的建设思路,分两期建成了占地21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与新华书店合作建成了占地3500平方米的文化创意综合体,规划设置了创客文化活动区、“一站式”创业办公服务区等区域,建设了能够满足广大学生开展实践的低成本、便利化、多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同时,曲靖师院出台了《创客空间项目申报立项建设方案》,鼓励各二级学院探索一院一特色的专创融合实践孵化模式,经组织申报评选,立项建设了10个二级学院创客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探究、研究和创新的开放空间,搭建了“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成果转化—创业项目培育—创业项目孵化”的实践体系。目前,10个创客空间入驻了70余个与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培育项目。近三年,曲靖师院创新创业平台累计免费入驻126个在校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24个项目成功孵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先后被认定为“市级青年创业示范园”“省级校园创业平台”“省级众创空间”“全国众创空间”。

赛事推动:构建多层次竞赛体系

曲靖师院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龙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带动,“挑战杯”“创青春”、创业综合模拟、计算机设计、广告设计、智能机器人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支撑的各级赛事。

据统计,“互联网+”大赛先后获国赛奖3项,省级奖6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项目49项,省级立项项目139项。近三年,曲靖师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和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470项,省级奖693项。曲靖师院在省教育厅主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的获奖成果和立项数量一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州市高校第一。

服务联动: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谈及创新创业服务工程,曲靖师院创新创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精准施策、全面覆盖’是此项工程的根本遵循。”在具体工作中,曲靖师院把“推进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创新创业服务工程的着力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专业化师资培训200余人次,遴选聘任了50名校外创业导师,其中2名导师入选了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和孵化团队,曲靖师院协调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先后帮助36个项目获得政府“两个十万元”、“贷免扶补”、创业无偿资助等合计100余万元资助,减轻了创业学生的资金负担。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创想曲师”创业论坛和沙龙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设立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与曲靖经开区行政审批、人社、税务、地方事务、市场监督等部门协同联动,共建政务服务站,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把学生“扶上马”还“送一程”。

“创业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为此,曲靖师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与各二级学院、校友资源三方协同,扶持了7支孤儿创业团队入驻园区开展创业体验和实践,目前在学校的42名孤儿学生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开展创业体验和实践的孤儿学生就有18人。同时,为进一步帮助特殊学生走好创业路,曲靖师院还积极联系曲靖市人社部门和培训机构,为孤儿、残疾和建档立卡学生开办了电商创业实战营、就业创业技能等培训班,目前已培训了4期,共计500余人次。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通过实施一系列得力措施,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显著提高,据第三方机构对曲靖师院2018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调查显示:曲靖师院2018届毕业生的总体创新能力和基本工作能力满意度均为87%。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2020年5月26日5版

网站链接:

http://epaper.qjrb.cn/html/2020-05/26/content_1660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