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标释义

    学校的校标为圆形,外圈为校名“曲靖师范学院”中英文,中文为爨体,体现了爨文化的特征。内圈圆内变形三角寓意为曲靖师范学院为过去曲靖师专、曲靖教育学院、曲靖师范合并升格组建而成;变形三角又为汉字“人”的变形,体现了“育人是办学第一使命”思想,寓意“精业乐教,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变形三角又意为山峰,寓意刚正、向上和不断攀登之意,和浪花代表的珠江水结合,刚柔相济,体现了“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校训精神;数字“2000”标示学校2000年诞生。爨体校名、变形三角、数字“2000”的红色象征红土地,浪花的蓝色代表珠江水,象征深邃和深远。
    校标整体象征曲靖师范学院在乌蒙山下、珠江源头、2000年由曲靖师专、曲靖教育学院、曲靖师范合并升格组建,扎根滇东高原的红土地,在爨文化的哺育下,秉承“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校训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将育人作为办学第一使命,立足曲靖,面向云南,重点服务滇东北,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