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刚正博爱  睿智笃行
    释义:八字校训言简意赅、富有哲理。既反映了我校的优良传统与特色,又能体现学校办学的理想追求与实现途径;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浑然一体,涵盖了品格修养、教育思想、治学精神等方面。号召要师生养成宁折不弯、正直向上的品德,要有宽以待人、善待万物的胸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要不断实践、知行合一,以我所学回报社会,努力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社会的表率。
    “刚正”,“刚”是刚健、刚毅;“正”是正直、中正。语出《易经·乾》:“刚健中正,纯粹精也”。意为刚劲强健而中正不偏。“博爱”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和“兼爱”的思想。《论语·颜渊》:仁者“爱人”。《孟子·梁惠王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墨子·兼爱》:“天下兼相爱则治……” 。韩愈 “博爱之谓仁,性而宜之谓之义”。博爱就是一视同仁。陶行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刚正”是学校百年师范办学历史的写照,体现了广大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追求卓越、顶天立地、战胜一切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是师生做事、为人的基本精神追求,是广大师生为学、为事、为人应有的基本态度。“博爱”是教育的本质,体现了学校办学的教育目标和师范教育的本质,“博爱”倡导校园内干群之间、师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融洽友爱的关系,包含了爱自己、爱学生、爱社会、爱祖国、爱大自然的丰富内涵。
    “睿智”,“睿”意为通达、看得深远,“睿智”表示“英明有远见”。“笃行”语出《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意为在求学向善的过程中要博学审问,还要深思熟虑,自出心裁,独具慧眼,尽力践行。表达了学校师生追求真知服务社会与人民的远见卓识,体现学校具备先进的办学理念与定位,善于谋划长远发展。“笃行”是治学、为人的最后阶段,要努力实践,将所学最终落实,做到知行合一,蕴含着责任意识,艰苦奋斗,全力以赴去实现愿景的自觉行为,体现了高校社会服务的最高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