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之窗:曲靖师范学院到会泽县者海镇回访脱贫攻坚工作

  • 2017.12.08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 点击次数:


中国高校之窗:曲靖师范学院到会泽县者海镇回访脱贫攻坚工作


12月4日至5日,曲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学校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国疆,校长、学校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浦虹,党委副书记、学校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刚,党委副书记陆选荣,副校长李莉,纪委书记徐显敏,副校长、学校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毛辉,副校长张永刚等全体校领导带领其他“挂包帮”干部,冒着严寒、迎风踏雨到会泽县者海镇回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这也是学校连续第三年对者海镇开展遍访(回访)。者海镇党委书记柳江,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俊坚陪同回访。



学校领导一到者海镇,就组织召开挂包者海镇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听取者海镇、拖木村、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对脱贫出列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取得的工作经验、存在的主要困难、下步工作打算等情况汇报后,李国疆代表学校党委对者海镇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实际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二要以产业脱贫为龙头,选准产业项目,实施精准脱贫,学校将竭尽全力进行扶持;三要以教育脱贫为抓手,认真调研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教育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要以科技脱贫为支撑,学校将发挥智力优势、集聚资源力量予以支持,让科技点亮脱贫致富路。

在“挂包帮”联系点者海镇拖木村,李国疆一行看望了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查看了工作队生活场所,了解了学校出资为驻地安装太阳能设备,改造洗漱间、厨房、门窗,活动场所美化等工作的进展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创造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同事信服的驻村扶贫工作业绩。对拖木村成立“妇女之家”,并在基层组织建设、繁荣乡村文化、提升人居环境的具体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发挥妇女独特优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汇聚积极向上能量,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要依托烤烟种植、蓝莓种植、海惠“小母牛”项目等现有平台,形成产业优势,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不返贫;认真研究辣椒种植产业的可行性,学校将在资金帮扶、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带动现有贫困户脱贫致富。围绕党和政府、学校给予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希望拖木村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教育孩子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美好美满生活。

全体“挂包帮”干部走村入户,对拖木村257户帮扶对象逐一进行回访。李国疆一行与帮扶对象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现场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仔细查看他们的居住、生活环境,详细了解家庭状况、收入来源、子女上学、大病救助等方面情况,询问他们对脱贫政策知晓程度、惠农政策享受情况、产业扶贫项目参与状况。李国疆一行结合会泽县殡葬改革推进情况,向帮扶对象宣讲了殡葬改革政策,积极倡导他们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生态安葬和文明节俭办丧事、普及殡葬科学知识,形成有利于推进殡葬改革的良好舆论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李国疆一行鼓励帮扶对象树立信心、战胜困难,抓住当前脱贫攻坚机遇,找准适合自己发家致富的路子,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帮扶对象丁开明老伴感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曲靖师范学院出钱给我们建起了活动场所,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又有了‘妇女之家’,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去活动场所唱唱歌、跳跳广场舞,说说笑笑开心得很。”

回访期间,全体“挂包帮”干部考察了云南汇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公司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转移者海镇农村剩余劳动力、吸收106名贫困人口务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等具体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者海镇党委副书记肖书耀、人大主席尹兴素、武装部部长冯俊等其他班子成员,学校脱贫办主任唐俊等参加上述活动。


新闻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网站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171206/n15125428032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