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

  • 2020.09.21
  • 作者: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胸怀远大理想  书写青春诗行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

党委书记李永勤为全体新生开讲“曲师第一课”

校歌轻响,青春激扬;曲师学人,誓言铿锵。9月21日上午,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党委书记李永勤为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堂思政课,寄语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励志成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贡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升旗仪式

党委副书记徐显敏主持开学典礼,副校长李莉、李红专、毛辉、张永刚,纪委书记陈忠华出席开学典礼。

“从你们走进曲师这一刻起,就与这所大学相伴相守、荣辱与共,就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一起奋进。”李永勤对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言之谆谆,期望殷殷,“看到你们,让我想起35年前,自己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的时光,大学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最关键的阶段,要用只争朝夕的拼搏和努力,砥砺奋进,成长成才。”

李永勤介绍了曲师的办学历史和杰出校友,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有信仰的人;不负青春韶华,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勇担时代使命,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他结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的事迹,告诉同学们,因为有信仰,抗疫英雄毅然出征、冲锋在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誓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深情讲述了在云南脱贫攻坚战场上作出重要贡献的“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云岭楷模”张桂梅的故事,回顾了自己曾与他们共事或相处的细节,告诉同学们,正是信仰的力量,让他们坚守初心,无私奉献,做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的领路人。他勉励同学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富强与振兴紧密结合,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中创造美好未来,拥抱幸福人生。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到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读书故事,再到曲师优秀毕业生方辰的读书故事,李永勤娓娓道来,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赋予人生的“基调”“格局”“品质”,告诉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专注地阅读,开放式阅读,结合实践阅读,在阅读中不断追求不惑、不忧、不惧的理想境界,为未来人生注入强劲动力。

如何在大学的学习和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李永勤既引经据典,又结合身边人的故事,通过讲述纪录片《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中我校校友刘洋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启迪同学们,努力做到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既学习与立志,又学以致用、崇尚实践。他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勤俭节约,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躬身实践,以扎实的知识才干、宽广的视野胸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45分钟的课堂,李永勤贯通古今,旁征博引,既有为师者的谆谆教诲,又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辉,还全程充满着榜样的力量,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金课”,全场学生凝神静听,时而若有所思,时而会心莞尔,场上响起十余次掌声。

徐显敏在主持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师长的殷切期望,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曲师生活,不负韶华、风雨无阻,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的有机结合中始终追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教师代表高云柱、新生代表胡俊涛分别发言。典礼上举行了升国旗和升校旗仪式,全体人员奏唱了国歌和校歌。2020级全体新生,各职能、教辅、群团机构主要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全体军训教官参加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

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在全体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新生纷纷表示“李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振奋人心,为我们扣好了大学第一粒扣子”。活动刚一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0111班全体同学就组织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团支书许婕激动地说:“能听到这样高质量的开学第一课,真是太幸运了,对于我们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来说,更感肩上使命重大。”人文学院秘书学20200241班的班级群里,大家纷纷抒发感悟。张雪芝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该负责任、讲担当,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向英雄人物学习,向曲师优秀校友学习,与曲师共发展,与祖国同奋进!”刘玉荣感慨:“听着李书记讲的课,身为曲师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自己是这个优秀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要努力让自己明天比今天更优秀,真正成为母校优秀的一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0111班全体同学讨论现场

党委书记校长“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是我校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学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暨道德讲堂”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