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

  • 2021.10.11
  • 作者:李志安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的要求,10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九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

党委书记李永勤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和学习总结。全体党委班子成员,保留副厅级待遇领导毛辉出席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中,全体参学人员观看了《过度开发,长腰山变成了“水泥山”》《东河之问》专题片。李永勤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题作了中心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丽红以《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教育的新使命》为题作了重点发言,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钱润光以《扎根“珠源大地”办学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题作了重点发言。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唐利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两山”理论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为题,从“两山”理论的形成过程、“两山”理论的实践路径两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李永勤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李永勤要求,全校师生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目标要求,善于运用系统观念审视把握新发展理念,找准各项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要结合学校实际,做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践行者与推动者。要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将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起源、内涵和发展过程,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增进学生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学科、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坚持环境美化与节能建设并重,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广泛组织开展以生态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将绿色理念渗透到校园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积极建设美丽校园。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科技处、学生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