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大讲堂·珠源讲坛:二爨书法与文化自信

  • 2023.04.10
  • 作者:沈珂萌 和瑞梅 责编: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4月7日,我校“云岭大讲堂·珠源讲坛”2023年第一讲开讲。曲靖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培生应邀为美术学院师生讲授“二爨书法与文化自信”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峰主持,该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1s.jpg

梁培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开讲。梁培生告诉大家,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学习研究书法对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2s.jpg

梁培生从结绳记事展开对中国书法的深刻讲解,引经据典,既有博大精深之《周易》,又有耳熟能详之仓颉,深入浅出将书体演变史、文化瑰宝之“二爨”及其光辉灿烂的艺术特质融会贯通。《爨龙颜碑》和《爨宝子碑》(简称“二爨”)作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是云南特色文化的瑰宝。梁培生将自己潜心研究爨体书法的心得分享给同学们,勉励大家练习爨体书法“贵在执笔、贵在临摹、贵在坚持,书为心画,专注于斯,假以时日,必可习得”。

现场一名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通过聆听这场精彩而内容丰富的讲座,了解了爨体书法奇古拙厚的艺术特质,提升了对书法艺术美的鉴赏能力,同时增强了对云南本土文化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