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让我们的相聚有了诗意”——雷平阳诗歌分享会曲靖师范学院专场举行

  • 2022.11.01
  • 作者:赵子漪 李洪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如果说诗歌是心灵天空中的星星,那么,它迷人的光辉今晚照耀着曲靖师范学院美丽的校园。”

10月30日晚,雷平阳诗歌分享会曲靖师范学院专场举行。此次活动,是由云南文学艺术馆主办,昭通学院、曲靖师范学院、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云南文学艺术馆主题文学日——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雷平阳诗歌分享会”活动之一。曲靖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诗人张永刚,曲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兼曲靖市作协主席高兴文分别致欢迎辞。

1s.jpg

此次诗歌分享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著名诗人商震、雷平阳、胡若一、王单单、艾泥、李春,著名作家潘灵、包倬,著名评论家霍俊明、王士强、李骞、杨昭,云南人民出版社设计总监马滨,曲靖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爨文化专家王平永等嘉宾到活动现场参加诗歌分享会。嘉宾们围绕著名诗人雷平阳与著名画家陈流合作的新著《冰块里的钟》,著名评论家霍俊明专论雷平阳的新著《雷平阳词典》,以及雷平阳整体诗歌创作状况展开现场评论和交流分享。嘉宾们还与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进行问答互动。在此过程中,雷平阳、霍俊明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历程和难忘故事。

2s.jpg

张永刚在致辞中,对各位诗人、评论家、领导和读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雷平阳新书出版表示祝贺。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曲靖师范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说,此次分享会是人文学院乃至全校师生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将依托人文学院持续开展地方文学研究,形成富有特色的育人资源,为曲靖教育与文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冰块里的钟》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以“一诗一画”的方式呈现,是诗人雷平阳与画家陈流思想碰撞出的美丽火花。在《冰块里的钟》中,雷平阳以诗歌的方式走进陈流的绘画作品,他们强强联合,让诗歌与绘画两种艺术形式在同一个维度下产生不同的表述方式,绘画作品带来视觉冲击力的同时,诗歌作品带来思想和灵魂上的震撼。

著名评论家霍俊明带来他二十多年对雷平阳的追踪研究成果——《雷平阳词典》。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它以具体的词条而非空泛的理论理解雷平阳,以具体的经验去填充而非以抽象的思辨去架空这些词语。霍俊明分享道,《雷平阳词典》的写作是他再次解读雷平阳的过程,书中收录了很多第一次公开使用的珍贵资料,更像是融合了非虚构的传记、词典等小百科全书式的汇编,更加生动和具有可读性。

3s.jpg

聆听了嘉宾们的分享,雷平阳谈到,曲靖是自己灵魂的故乡,在曲靖朋友的身上感受到了温暖,与朋友们建立了高山流水般的友谊,朴实的话语里是对朋友的真挚感情。他表示,希望能与朋友们在文学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分享会上,雷平阳和霍俊明向云南文学艺术馆副馆长胡若一、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陈伟赠书,胡若一向雷平阳和霍俊明颁发了云南文学艺术馆收藏证书。问答互动环节中,曲靖师范学院学生踊跃提问,雷平阳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

4s.jpg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诗人与画家是同一类人”,雷平阳诗歌分享会举行》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