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王生浩:理想从未止步

  • 2021.05.25
  • 作者:学生记者 臧永露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临近毕业,回望大学生活,应用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7级学生王生浩说,自己刚进入大学时也有些许迷茫,短暂迷茫过后,他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王生浩是个十足的行动派,不论学习、做学生干部、兼职、创业,他身上永远有用不完的能量。


王生浩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

自立自强迈出大学第一步

王生浩出身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这个东北大男孩立志上了大学就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周末时他努力做兼职赚钱。为了自食其力,他做过很多种兼职,最主要是做家教。做家教最辛苦的时候,他一天之内要跑三个学生家,工作时间多达十个小时。通过兼职,他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渐渐地也有了存款。父母对他的生活也就放心了。他一直都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懂得把钱花在刀刃上。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王生浩始终把学习当做首要任务。身为班长,在处理好班级事务的同时,他的学习从来没有落下过。因为高度的自律和勤奋,大学四年他的学业综合测评成绩常常名列前茅,优异的成绩让他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

大二时,王生浩翻阅资料了解到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前景和专业软件,于是他开始自学广联达BIM土建计量平台GTJ2018、广联达BIM土建计价平台GCCP5.0、斑马进度计划、场地布置等软件。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和探索,他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这项技能成为他后来创业的“金钥匙”。

王生浩善于做时间管理者。别人打游戏的时间他用来学习,别人睡懒觉的时间他奔向图书馆学习,坚持今日事今日毕,自律是他引以为豪的一件事。他热爱课外阅读。上大学后就养成了一学期读三本书的习惯。读书让他内心丰盈,做到了知行合一。


王生浩(右一)参加应用技术学院举行的创业经验分享会。

在风雨兼程中厚积薄发

王生浩一直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四年!在大一上学期意识到实践对本专业的重要性后,他通过网络或线下多种渠道,寻求实习机会。初出茅庐经验不足,找实习单位总是屡屡受挫。凭借着对实习的渴望和敢于吃“闭门羹”的勇气,他厚着脸皮和公司的员工攀谈,和用人单位老板软磨硬泡,承诺不要报酬,只求学习锻炼的机会,这样诚恳的态度终于打动了用人单位,从此开始实习之旅。此后的每个寒暑假他都在不同的企业实习。大二暑假时,他到山东天元建筑集团实习,在温度高达37℃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上工地,一般实习生每天只需在工地待两三个小时,但是他为了多学习,平均每天到工地时间超过四个小时。王生浩吃苦耐劳的毅力、孜孜以求的精神颇受领导和同事赞赏。

知识和能力积淀到一定程度就会像金子一样发光。2020年4月他开设了第一个工作室,主要进行广联达算量、广联达软件教学培训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斗鱼”直播平台进行广联达软件线上教学,由于讲课风趣幽默并且专业性强,他收获了不少学员喜爱。基于学员的学习需求,他开设了网络教学小班,一个月的教学周期,这些零基础的学员就被培养成了一个个广联达算量熟手。创业期间,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小班培训收入、直播平台礼物以及承接项目的报酬共计七万元。享受创业成功喜悦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员,给予六折或七折的学费优惠。

优秀的综合实力,让王生浩在毕业季的招聘会中脱颖而出,收到了七家企业的录取通知,他最终选择了与自己实力和兴趣都对口的中建二局北方公司。他创造了学弟学妹眼中的“神话”,但只有自己清楚无人注目时的风雨兼程。

王生浩始终坚信,美好的生活和人生理想是通过艰苦奋斗得来的,生活从不薄待坚持不懈、努力奔跑的人。理想从未止步,他计划在工作岗位上磨练两三年,技术和能力纯熟之后去考研究生,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最后回到母校做一名高校教师,为工程建造行业培养人才。


王生浩大学期间参加各类校级、国家级比赛所获奖状。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学生记者:臧永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