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标兵”周燕丽:这里有一盏灯永远为你点亮

  • 2021.09.17
  • 作者:学生记者:吕华杰 林文新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周姨,您现在忙吗?”

“哎!不忙,有啥事你和阿姨讲。”

“我最近遇到些烦心事……”

这是一通2014届毕业生打给宿舍管理员阿姨的谈心电话。“周姨”本名周燕丽,2004年成为曲靖师范学院的宿舍管理员,现任桃苑八栋宿舍管理员。做这份工作的十七年里,这样的电话周燕丽已经不记得接到过多少了。“孩子离开家来上大学,难免遇到不方便和家里讲的烦心事,阿姨不说能开导他们,至少能给他们点安慰,他们开心了,阿姨也开心。”


周燕丽和毕业生在一起。

“宿舍管理员看似是一份很普通的工作,但在日常管理中,它又赋予了我神圣的职责使命,我热爱这份工作。”周燕丽在采访中说到。宿舍管理员这份工作虽然看似平淡,但却关乎着一栋楼千余名学生的安全与舒适。每年的开学季,是宿舍管理员最忙碌的日子。引导学生熟悉住宿环境、叮嘱安全事项、排查门窗问题、盯防校外推销人员……


工作中的周燕丽。

周燕丽阿姨说:“每一届刚入校的新生,我们都要格外关心,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进入陌生的环境。在生活方面我们要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帮助他们,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温暖。”2016级有一位女生患有精神衰弱,一天晚上,舍友外出实习了,她独自在宿舍,因为楼道里突然传来的响声,受到惊吓,瞬间引发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她艰难地扶着墙壁来到周燕丽阿姨的值班室,脸色惨白地问:“阿姨你能帮帮我吗,我有点害怕。”话音未落便晕倒在值班室。周燕丽阿姨赶紧掏出手机联系学校医务室工作人员,并扯下自己床上的毯子铺在地上,轻轻地将女生抱起来放在毯子上,同时给学生的班主任打了电话,沉着冷静地进行了一系列处理。片刻,学校医务室的工作人员赶到,对这名学生实施了紧急救援。不久,这名学生苏醒了,此时,在场的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周燕丽阿姨给学生递上了一杯温水,轻轻地坐在她的旁边,“以后你们宿舍没人,你就下来值班室,阿姨和你做伴。”周燕丽阿姨心疼地说。


周燕丽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十七年的宿管生涯,普通而平淡,周燕丽阿姨从来没有想过要换一份工作。“我不想换工作,我喜欢曲师,喜欢这里的孩子们,他们在我最难的时候帮过我。”2019年,周燕丽阿姨12岁的儿子因病去世。“我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但是回到学校里面,学校领导来慰问我,学生们知道了也经常来陪我聊天。看着这些学生,就像是看见了我自己的孩子。”

“我要扎根在这个地方,看着曲师一年一年更好,看着学生一天一天长大。即使我退休了,我也要常回来看看。”

当数百盏宿舍灯熄灭了,唯一亮着的一盏,是宿舍管理员阿姨对学生的关爱与牵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