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高蕊:做一泓跃动在琴键上的清泉

  • 2021.11.19
  • 作者:李洪程 赵子漪 王琳霞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她是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学前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高蕊,从教23年来,一直演奏着一首温暖动人的“育人曲”,跃动的音符里放映着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把课程思政融入钢琴教学,成就一堂优美的钢琴课;在学校绿意盎然的小树林里为同学们带来一次特殊的班会,深夜在医务室里默默陪伴学生……当谈及往事,高蕊的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微笑。作为教师,她重言传身教;作为党员,她履责于行,将人生演奏成了最优美的钢琴曲。

在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被选举为党代会代表的高蕊说:“我在学校23年,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情感,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必然对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有着重要意义,被选举为党代表,既感到幸福光荣,也深知身上担的责任。我将会积极调研、收集身边老师和学生们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将老师和学生的心声带到大会上,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为学校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炽热红心,绽放热情

“作为党员教师,要时刻充满激情,燃烧自己。”作为学前教育系党支部书记,热爱岗位,做好思政教育,高蕊的爱党红心从未褪色。

把思政融入课堂,扣好第一粒扣子。对学生的思政教育,高蕊从未懈怠。她将爱国情怀融进课程中,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聂耳与田汉,“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的肖邦等爱国音乐家是她课堂里的常客。伟大的音乐人物成为了她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鲜活载体,在她看来,音乐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与技艺的传承,更是学生对情怀的领悟和灵魂的触动。“要给学生输送人文情怀,没有德行,再优秀也没用。”高蕊言传身教,在音乐无穷的精神张力和动力下,在黑白的跃动之间,一股清泉缓缓流入学生心间,涤荡心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每一个学生成长必需的;是现在的,也是未来的;是自己的,也是全体教师的”。

高蕊和学生们在一起。

对于高蕊,教育不只是热爱,更是生命的一部分。她享受超越书本之外的师生亲情,她乐于在事业中绽放自我,她将满腔热忱奏成优美的乐章,传递爱与情怀。

明亮灯盏,温暖厚重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多年来,高蕊如温暖厚重的灯盏,照亮学生的未来,将温暖输送进学生心里。“我会将我有的东西教给你们,只要好好学就一定会有收获。”她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只有学生好了,她才是快乐的。在自己所教授的钢琴课里,高蕊对学生毫无保留。

“他上我的课时总是用很大的袖子将手盖住,钢琴也不弹。”钢琴课上一个奇怪的男生,引起了高蕊的注意。经过了解,她才知道原来他小时候因为意外失去了一只手。“你可以不弹琴,但是你要来上课,好的习惯我们一定要养成。”在后来的课堂时间里,高蕊不断鼓励他,增强他的自信。她尽力寻找领导说明情况,一个学期后这位男生成功转换了专业走入了更适合他的课堂,她高悬的心也稳稳落地,“相信他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将会带着温暖,自信地走下去。”

很多学生在节日里都会发来问候,这种如同亲人一般的关系让高蕊觉得“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幸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蕊,相信用智慧、汗水浇灌,学生定会茁壮成长,“用心搞好教学,学生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