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女孩”魏超: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 2022.05.10
  • 作者:何琦娇 张文灿 和瑞梅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坚持,才能收获别人不能收获的收获。”文化旅游学院学生魏超一直坚信:努力会让时间把翘首以盼的礼物送到自己手中。

1s.jpg

魏超。

最近,考研捷报传来,魏超被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录取,即将开启研究生求学生涯。大学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学分绩点与综合测评均名列前茅,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30余项……如果说女孩人生的衣裙需要装扮,那么大学期间的努力与赤诚,让魏超飞扬的裙角长出了玫瑰。

心持长青,奋斗以恒

2018年9月,魏超来到曲靖师院求学。大学伊始,她并不是班里的尖子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她用执着的心态面对大学学习生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两年前的一次机会,她坐在观众席一个角落里倾听着“十佳大学生”评选演讲会上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那一天,她梦想着自己站在台上。在信念与毅力的支撑中,她坚持不懈践行诺言。多次荣获学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云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除了苦练专业技能,魏超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校园活动,她从无数次历练中汲取能量成长,在无数次的努力下绽放自己的光芒。

2s.jpg

2022年4月,魏超站在了“十佳大学生”评选演讲会的讲台上。

满怀希望,所向披靡

大三下学期,魏超确立了考研目标,她想要考取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但大学学习的是酒店管理专业,面对跨专业带来的学科思维转化,甚至会面临失败的可能,魏超选择用加倍的努力、独行的孤勇以及一腔的热血来给自己的梦想一个交代。

数不清的日升日落,看不尽的流云晚霞,翻到破旧的书本,因背诵变得沙哑的喉咙,所幸,一切的努力都在三月份开了花。“考研的历程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那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3s.jpg

在2021年酒店管理专业新生见面会上,魏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立马昆仑,不负青春

2019年,魏超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她和团队成员选取云南省广南县八宝镇稻文化为切入点,探究广南县八宝镇稻文化在旅游和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稻文化产业链塑造和开发策略,助力提高乡村旅游效益,帮助稻文化发展和传承。最终,魏超和团队成员的《稻文化全域旅游及其产业链塑造的研究——以广南县八宝镇为例》项目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2020年寒假期间,家在辽宁阜新的魏超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与两名同伴一起组成了志愿者小分队,在村干部的领导下,戴上袖章,戴上口罩,在村口值守,对村内的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同时,魏超也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宣传抗击疫情正能量,鼓励身边更多的人保持一份积极良好的心态去应对疫情。

总是面带微笑,自信真诚——这是魏超,她用努力定义成长,以勇敢而坚定的姿态,在最美的年华,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4s.jpg

2021年,志愿者魏超(右)为新生介绍酒店管理专业。

对话魏超

学生记者:在考研期间你有没有想过放弃,都是些什么在支撑着你坚持下去的呢?

魏超:考研的整个过程是很苦,很累的,甚至我也崩溃大哭过,但是我一定是哭过又开始拿起书本继续复习,从来没有说过放弃。“放弃很容易,但坚持很酷”,因为我清楚自己努力学习的目标是为了什么,放弃后的结果又是什么,所以支撑我坚持下来的最重要一部分原因就是我有清晰的目标,其次就是来自老师、同学和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学生记者:在你备考的这段时间里面觉得自己有哪些方面的变化呢?或者说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有没有一些转变,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魏超:首先我觉得我变得更加有执行力,摆脱了之前的拖延症。其次是当我认认真真克服各种困难把考研的每个环节走下来时,我的韧性、应变能力、抗压能力和自信程度都比之前好很多。最后我觉得战胜考研的过程可能比最终的结果更有意义,经历过考研之后,当你遇到之前完全没有想法解决的问题现在也能迎刃而解,这种感觉是最宝贵的。

学生记者:很多在当年寒假或者三月才开始复习的考研人似乎都会进入一个迷茫期和困惑期,你怎么看?

魏超:我认为在考研初期有迷茫期和困惑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在我考研的整个过程中也经历过迷茫期,甚至陷入自我怀疑。当遇到迷茫期的时候,有的人可能就此放弃,但有的人却可以坚持下来,所以我想告诉那些正在备考、处于迷茫期的学弟学妹们: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心态在任何时候都是影响做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所以当你疲惫时,要懂得适当放松,劳逸结合。其次,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要和别人学习的进度作比较,不要盲目跟风,要知道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都是不同的,所以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不盲目对比。学会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是最好的克服迷茫的方法,在我考研过程中就是用的这种方法。最后,及时复盘自己所学的知识,任何东西都是要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复习、多巩固、多背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