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一门课】温嫦艳:陪伴学生走向更加开阔的人生

  • 2024.03.18
  • 作者: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编者按:人人都是教育者,处处彰显教育情。当前,学校正在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本轮评估以立德树人为思想统领,评估焦点从教学工作转向聚焦教学基础上的育人工作。党委宣传部推出“精彩一门课”系列报道,展示教育教学一线教师教书育人风采,凝聚全校教师力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教育学院温嫦艳老师的课堂,令学生“着迷”。她不给学生“一杯水”,她努力给学生“大海”和“天空”。

1s.jpg

在温嫦艳的课堂上,师生享受“双向奔赴”的过程

于温嫦艳,一名教师最好的时光,是课堂上的每一分钟,是默默感染和影响学生的每一个瞬间,是看着学生收获成长的每一个季节。

她的课堂“生机勃勃”,学生总是“眼里有光”。多年教师生涯和班主任工作经历,她带给学生的,是专业领域的“精彩一门课”,也是影响学生心灵的“精彩一门课”。

“海棠花开的季节,回忆里满满的温暖和芬芳,就像温老师,大学四年一直温暖着我们……”

“温老师是上大学时对我影响最深刻的一位老师,现在工作了,铭记当年温老师的教诲,以温老师为榜样,感谢遇见您……”

毕业多年的学生,如同老友。温嫦艳的世界,因为有学生,热闹着,丰富着,踏实着。

2s.jpg

2022年,曲靖师范学院与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图为“双师型”教师温嫦艳在给小学生上课

我们要带给学生怎样的课堂?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职业生涯是从一堂堂课开始的,并以一堂堂课延续着。”21年,6000多堂课,在一堂又一堂课上,温嫦艳与学生彼此陪伴,一路向前。

她重视“体验”,每一堂课,带给学生,也带给自己,最淋漓尽致的体验。

这样的体验,一点一点积累,就产生了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思想的“共振”。温嫦艳说,这是“双向奔赴”的感觉。

“用心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始终对三尺讲台怀有敬畏之心,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是终点。”

2021年,英语专业的温嫦艳,来到学校新组建的教师教育学院,从事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这是新的平台,也是新的挑战。

《中学英语学科教学设计》《中学英语活动与课程教学论》《合作学习与班级管理》……在原有专业基础上,涉猎新的领域,温嫦艳开启了新的学习之旅。

3s.jpg

站在熟悉的讲台,温嫦艳总有新鲜感,内心丰盈而踏实

为了上好一堂课,她查阅300份文献,最终挑选出26份文献用于课堂。

然而温嫦艳的一堂好课的力量,不仅仅来自几百份文献的精挑细选。

在温嫦艳的课堂上,学生是“紧张”的,因为总有新鲜和挑战。她会根据季节的交替、校园的风光、学生的状态,设计很多让学生乐于参与的教学活动和互动,比如“‘字’拍”,比如“春日里的第一杯‘奶茶’”……

每一位学生上她的课,每堂课后都要“复盘”。温嫦艳设计了三个“我”让学生回答:我学到的要点是什么?我的感受是什么?我的行动是什么?

在温嫦艳的课堂上,学生也是“松弛”的,她会用一点时间与学生探讨诗歌,大家共同低声吟诵或高歌一曲;她会在下课时与学生一同望向天边的夕阳……

在学生心中,这样的课堂,是美的。学生有发自内心的感动,体验到了生命的美好。老师和学生,彼此“心动”。

上好一堂课也许不难,但坚持上好一堂又一堂课,并不容易。温嫦艳用有生命力的一堂堂课,回答“我们要带给学生怎样的课堂”。

走下讲台也是“课堂”

温嫦艳的“课堂”,在三尺讲台,也在学生心中。

作为一名让毕业多年的学生念念不忘的老师,她的“精彩”,不仅在讲台,也在她走下讲台、“抵达”学生、“看到”学生的点点滴滴之中。

她用“春雨”的力量,一点一点滋润学生心灵。

当任课教师,功夫在课上,也在课外,怀孕6个月时,行动不便,她也坚持到学生宿舍,辅导学生;当班主任,在她心中,从来没有“问题学生”,“学生出现问题只是暂时的,关键看老师怎么引导和帮助”。

学生心理上遇到问题,在温嫦艳的帮助下,不仅走出“阴霾”,还当上班级的心理委员。

4s.jpg

温嫦艳(中)与学生在一起。她总说,遇到学生,就有了最美的时光

她所带的班级,连续两年获评“云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她的秘密,是爱,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真诚地去爱,去尊重,去沟通。

一名男生刚上大一时很“叛逆”,军训时总是迟到,影响全班,每次迟到都被教官罚站,他也没有作出改变。温嫦艳就替他罚站,这名男生后来再也没有迟到。大学四年,他当学习委员,考上研究生……直到现在,每一次有好消息,都第一时间跟温嫦艳分享。

教师教育学院20222111班的学生,在今年春天的新学期,收到了班主任温嫦艳一份用心的“礼物”。开学第一课,温嫦艳以电影《热辣滚烫》为引,送给学生“致不被定义的你”,告诉学生“你永远来得及,选择滚烫的人生”。

为了帮助“问题学生”解决问题,温嫦艳仔细查阅学生档案,与学生亲朋好友沟通,甚至找到学生的高中、初中学校和老师……她像朋友,温柔“望向”学生的来处,默默陪伴学生走出低谷。

她从不指责学生,从不告诉学生“你应该”,但她的学生,格外“听话”!

她不仅“抵达”学生,还用力“托举”学生。多年来,她坚持资助学生,在学生需要的地方,在学生彷徨犹豫的时候,总有她在!

不管是在校园,还是在微信里,总有学生,跟温嫦艳分享所见所感。

彼此陪伴着,温暖着,欣赏着,最好的师生关系,莫过于此。

 “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云南省“优秀支教个人”、云南省“高等师范院校外国语言文学教师教学技术能手”、“曲靖市五一劳动奖章”、“曲靖市优秀教师”……温嫦艳有太多的荣誉称号,她最喜欢的,还是学生称她“温温老师”。

5s.jpg

2008年,温嫦艳作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国任教,被泰国暖武里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被国家汉办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图为温嫦艳在泰国暖武里府女子中学给泰国学生上课

她勇敢而明亮,在与学生的“双向奔赴”中,葆有自我,葆有天真,葆有旺盛的生命力,完成彼此最好的到达,陪伴学生走向更加开阔的人生。

这样的老师,学生怎能不爱?

(本文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