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20.06.08

  • 点击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主要职责

曲靖师范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为非营利性事业法人组织。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师生为根本,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活动,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办学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门类,形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并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与专业格局。学校将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原学科建设、服务能力提升、领军人才引培、开放融合、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文化精品建设七项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办学模式全面转型,建成综合性强、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显著、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工科贡献突出、教师教育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并为最终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奠定良好基础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占地面积1,394.46亩,设有17个教学单位,5个教辅机构,38个研究机构(含9个校级独立研究机构)。现有全日制本科专业57个(含师范类专业19个),23个高职高专专业,60个成人教育专业。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门类,在校本科生人数为14,936人。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员工1,071人,其中博士163人(含在读);教职工中专任教师765人,正高职称教师70人,副高职称教师23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到专任教师的39.35%,硕博教师占专任教师75.56%。

(三)重点工作概况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投入专项预算经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省纪委省监委“蹲点式”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群团和统战工作。

2.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教育大讨论;举全校之力,努力冲刺“申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全面启动校内“质量工程”和教学平台建设;推进对外开放办学,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工作;发挥校园文化以文化人功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转机制;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学校奖励性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学分制改革和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

4.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搭建重点科研平台;进一步拓展校校、校地、校政合作与交流空间;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5.加强办学保障条件建设。优化财务管理,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提高校园管理数字化水平;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监督检查与执行反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校2020年设置校内机构41个。其中,管理机构15个,教学科研机构18个,教学辅助机构6个,群团机构2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本单位在职在编实有人数900人,聘用合同制职工171人,有离退休人员239人(离休12人,退休227人)。本单位车辆核定编制11辆,实有车辆6辆。

三、部门预算收入支出情况

(一)部门财务总收入情况

学校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8,576.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776.79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8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学校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26,776.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6,776.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776.79万元(本级财力18,152.19万元,收费成本补偿19.5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8,605.10万元)。

以上内容详见《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附件1)、《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附件2)。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学校2020年单位预算总支出28,576.79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18,152.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52.19万元,已预拨9,166.86万元,抵扣上年垫付资金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19.5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安排的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支出8,605.10万元,事业收入安排的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0万元,其他收入安排的支出1,8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照财政拨款的功能科目分类,主要用于教育支出23,978.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16.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81.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照经济科目分类,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1,207.9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58.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60万元,资本性支出650万元。

以上内容详见附件《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附件3)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学校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大类,采购预算资金770万元。

详见附件《政府采购预算表》(附件9)。

六、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学校2020年基本支出28,576.79万元,比2019年的25,220.89万元增加3,355.90万元,增幅为13.31%,增减变化的原因是学科结构调整和生均拨款标准提高。

详见附件《基本支出预算表》(附件5)。

七、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具体设类、款两级。

2.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预算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1.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1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2表)

3.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预算01-3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预算总表(预算02表)

5.基本支出预算表(预算03表)

6.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4-1表)

7.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预算04-2表)

8.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预算04-3表)

9.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07表)

10.新增资产配置表(预算10表)


附件1.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1表).pdf

附件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2表).pdf

附件3.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预算01-3表).pdf

附件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预算总表(预算02表).pdf

附件5.基本支出预算表(预算03表).pdf

附件6.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4-1表).pdf

附件7.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预算04-2表).pdf

附件8.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预算04-3表).pdf

附件9.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07表).pdf

附件10.新增资产配置表(预算10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