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期间“倡导生态文明 创建绿色家庭”的倡议

  • 2022.01.17

  • 点击次数:

广大教职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滇池等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精神,充分展示中国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积极成果,校工会和校妇联联合倡议在寒假期间倡导生态文明 创建绿色家庭


生态文明建设从绿色家庭开始,坚持把绿色理念贯穿于家庭的衣、食、住、用、行全过程,构建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环保的衣食住行,节能的生活习惯,绿色的起居环境等的绿色家庭。寒假期间请广大教职工及其家属结合以下主题开展绿色家庭建设活动:


1.家庭健康要树立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学习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医疗保健常识,正确做好自身防护,科学应对疫情新形势,不聚餐、不扎堆,守住健康文明一米线。提高健康增强意识,作息时间要规律,体育运动要适量,海鲜煮熟再入口。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居家健身,提高身体免疫力,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饮食习惯要绿倡导居家做餐营养科学、珍惜粮食,不扔剩菜剩饭;外出聚餐合理点餐,自觉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拒食野生动物,摒弃野味滋补的落后观念,多食用绿色食品。养成公筷公勺的用餐新礼仪,形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新风尚。


3.交通出行要文明低碳出行,增强日常绿色出行意识、法规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坚决杜绝酒后驾驶、违规超车、闯红灯、逆行等危险驾驶行为,身体力行努力营造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倡绿色出行,建议坐高铁、地铁、公交、骑自行车和步行等降低污染的方式出行。


4.水电消耗要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和节能灯,尽量少开空调,杜绝长明灯,充分利用自然光,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熄。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做到爱水、惜水、节水,用水后及时关闭水龙头,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积极养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节约行为习惯。


5.购用物品要倡导大家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以必需、实用、合体为购物、添衣的依据,抵制过度包装,使用环保购物袋,用充电电池代替普通电池,用手绢代替纸巾,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自觉养成绿色消费理念和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


6.居住环境要推行节能、环保、简约型环境设计。屋前屋后、楼道上下做到美化、干净,爱护公共绿地,做垃圾分类宣传者,自觉带动家庭成员、身边朋友参与、践行垃圾减量与分类投放,养成环境友善的行为习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居住环境,彰显家庭文明,推进绿色发展。


7.欢度节日要自觉养成文明过节习惯,坚持崇俭拒奢,反对铺张浪费,自觉弘扬我国传统节日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提升道德情感和家国情怀。倡导电话、网络问候祝福,养成文明节庆时代新风。


8.生活情趣要“高”离开牌桌、酒桌,融入大自然,沐浴明媚阳光,呼吸清新空气。利用假期时间引导家庭成员观察身边的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山水风光、季节变化等,认识云南特色物种,感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深刻感悟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增强生态保护的责任感。


让我们每个家庭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节约、文明、健康的良好习惯,深入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以绿色家庭推动绿色生活创建,营造崇尚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良好氛围,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的家庭文化,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贡献力量!

曲靖师范学院工会 曲靖师范学院妇女联合会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