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座预告

  • 2023.05.30

  • 点击次数:

为全面落实我校与上海电力大学校校合作要求,有幸邀请到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施正荣莅临我校,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敬请期待!

题目:硅基能源,赋能碳中和

主讲:施正荣 院士

时间:2023年6月1日下午,16:00—18:00

地点:第一报告厅(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施正荣院士简介

202353018150.jpg

施正荣,1963年2月出生于江苏省扬中市,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广州能源所特聘首席科学家。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88年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2002年“The Right Livelihood”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1991年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后任该中心研究员和澳大利亚太平洋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个人持有10多项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2000年,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CEO。2014创办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任CTO。

主要从事新型光伏发电技术及组件、光伏应用、氢能、燃料电池及其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和高效晶体硅电池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突出成就,被誉为“光伏之父”。他是“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环保英雄”,被英国媒体评为“可拯救地球50人”之一。他使中国光伏产业与国际差距缩短了15年。

曾先后获得众多奖项和荣誉:

2005年获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15)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2006年荣登美国《财富》杂志封面;

2007年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2008年被英国《卫报》列入“可拯救地球50人”榜单;

2009年当选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和工程院院士,并入选中国首批高端人才;

2010年获阿联酋政府颁发的扎耶德未来能源奖;

2010年获巴基斯坦政府奖;

2018年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改革奖章”;

2019年获卡塔尔阿提亚国际能源基金会可再生能源终身成就奖;

2019年被《中国能源报》评为“能源70年•功勋人物”。

已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已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主持的项目包括:

1.“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开发专项课题,课题编号:2004016;项目经费2000万元。

2.“光伏光热/热泵综合应用研究”,无锡市新区科技局课题,课题编号:CM030006,项目经费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