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 (第一轮通知)

  • 2023.08.10

  • 点击次数:

image.png

    第四届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第一轮通知)image.png

一、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简介

近年来,三维数据在各个学科和行业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已被广泛认可。相较于传统的二维图像,三维数据能够提供更加准确、详细和多维度信息,从而在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掌握三维可视化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人员能够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深化对现象和问题的科学理解,并推动各学科的发展。

在生物学领域,三维数据的应用有助于研究生物体的形态结构、器官功能、生物分子的空间构型等方面。通过对生物体的三维重建和可视化,研究人员可以更全面地了解生物的形态特征和内部结构,揭示其复杂的生理和生态过程;在地质学领域,三维数据的应用可以帮助研究地球内部的地质构造、岩石组成和地质过程。通过建立三维地质模型,研究人员可以模拟和分析地球的演化历史和地质事件的发生机制,为地质学研究提供更加准确和全面的数据支持;在考古学领域,三维数据的应用对于文物保护、遗址重建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存至关重要。通过三维扫描和重建技术,可以精确记录和再现古代建筑、雕塑、器物等文物的形态和结构,为考古学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和可视化呈现;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三维数据的应用涉及对象识别、场景重建、虚拟现实等方面,为计算机视觉研究和应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和技术手段;通过对三维场景的建模和渲染,可以实现更真实、更沉浸的虚拟体验。三维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也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涉及三维重建、形状识别、运动跟踪等关键技术。掌握三维可视化技术和三维数据分析方法,可以为科学研究提供强大的工具和视觉支持,促进学科的交叉与创新,推动各个领域的科研进展和应用发展。

从2017年起,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已成功在北京、南京和昆明成功召开三届,为从事现生生物、古生物研究的青年学者、研究生在如何使用及分析三维数据等方面提供了新技术方法。时隔4年,第四届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将于2023年9月在云南曲靖开办。本次培训旨在全面介绍并深入学习两款最前沿的免费三维可视化软件——Drishti和Vayu。这两款工具在三维可视化领域极具代表性,以独特的创新方式帮助科研人员分析、重建、解释和展示研究样本的三维数据。

本培训为期三天,将通过课堂讲授与step-by-step模式的上机培训相结合方式,介绍和学习两款三维可视化软件,深入了解和学习三维数据的多模式三维渲染、多维度分割处理以及动画制作,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处理和应用三维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能力。

主要培训内容包括:

1.三维可视化概述:了解三维可视化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2.数据准备和处理:学习如何准备和处理三维数据以进行可视化。

3.三维可视化工具介绍:介绍当前流行的三维可视化软件和工具。

4.数据可视化技术:探索不同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和方法,包括体积渲染、表面绘制和动画效果等。

5.实践演练:通过实际案例和练习,加深对三维可视化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6.最佳实践分享:分享成功的三维可视化案例和经验,以及在研究中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技术的最佳实践。

* 本次培训免费开放(无需缴纳注册费,旅费和在曲靖期间食宿费自理,培训期间组织方提供午餐)。为保证培训质量,规模人数为40人,以电子邮件方式报名。

 二、培训日程安排

     9月3日    报到

     地点:曲靖师范学院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江大道222号

     9月 4 日- 9月 5 日    Drishti Workshop,培训与上机 ,中英双语

     9月6日    Vayu Workshop,培训与上机 ,中英双语

     地点:曲靖师范学院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江大道222号

 三、报名

报名回执表(见附表)于2023年8月20日前发送电子邮件至彭老师邮箱:PLJ@mail.qjnu.edu.cn,标题注明“参加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报名采取先报先得原则,成功后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确认通知。  

四、其它

1.自带电脑。Drishti 软件只能在至少具有 OpenGL 3.3 功能、2GB 显存以上的独立显卡上正常工作;Windows操作系统。

2.教程和软件下载:在后续的通知中提供下载链接。

3.组织方可在曲靖官房酒店/曲靖希尔顿欢朋酒店提供住宿协议房间,如有需要,请在报名回执中注明。

3. 联系人:彭老师,13887181135、plj@mail.qjnu.edu.cn;郝老师haoxinxin@ivpp.ac.cn

 五、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

     曲靖师范学院

 培训讲师简介:

image.png

Ajay Limaye 博士

Drishti 软件首席工程师

 个人简介:精通断层扫描成像,3D 成像,医学和生物医学图像成像和图像分析等领域;专注于研究,开发和完善科学可视化算法和新技术方法,参与科学研究并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论文引用超2500次。

image.png

胡雨致 博士

澳洲国立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参与多个与赛默飞世尔科技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的商业项目,负责辅助开发新型高精度CT并对为特殊项目开发的三维重建软件进行排错,纠错,结果验证。

 image.png

卢静  博士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个人简介:利用高精度CT,同步辐射扫描和数字三维重建、三维 复原等技术为探讨从早期脊椎动物重要演化事件提供关键资料,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带领团队自主研    发三维表面数据编辑、渲染及VR交互软件Vayu(娲鱼)。

报名回执表:

 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

姓 名

性别

手 机

电子邮箱

是否预订住宿

(若是,请注明酒店名称、房型及入住和退房日期)






单位

职位



通讯地址


 

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应用培训班报名回执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