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古鱼王国科普宣讲团”选拔活动的通知

  • 2023.11.15

  •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做好曲靖古鱼文化科普、拓展曲靖师范学院学生的古鱼化石知识,特开展古鱼王国科普宣讲团选拔活动,选拔出一批热爱古鱼文化、热爱科普的同学加入到宣讲队伍中,进一步讲好曲靖“古鱼王国”的故事。

一、活动主题

追寻科学脚步·探寻人类起源

二、组织方式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

三、活动背景

4亿年前,曲靖地处赤道附近,一条古鱼偶然爬上了陆地,却因此改写了人类的进化史。沧海桑田、海陆更迭,4亿年后,埋藏在曲靖地区的鱼化石为我们打开了窥探生命历史的窗户。依托曲靖得天独厚的鱼化石资源,让我们深入了解到了生命的奥秘,改变我们对早期脊椎动物的演化乃至人类起源的一些固有认知,填补了“从鱼到人”演化过程中关键的一环。四亿年前的古鱼类,有可能到现在还存在吗?它们背后庞大的“古鱼王国”和我们人类又有什么关系?跟随我们的脚步去一探究竟吧!

四、参与对象

曲靖师范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六、活动安排

1.报名:有意向参与选拔活动的同学于11月21日18:00以前加入“活动QQ群”(二维码见附件2),报名成功以进入活动QQ群为准。注意:报名截止后将在群里分享活动主题资料,组织开展活动培训,请有意向参与的同学一定按时进群。并于11月26日18:00前确定宣讲主题,提交正式报名表(附件1)到指定邮箱:1828211824@qq.com。

2.初试:初试由自我介绍和自主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组成,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3.具体流程:根据正式报名表确定最终参与初试选拔的人数后发布到梦空间活动,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对报名参与选拔的同学进行初次筛选,取初试人员的前50%进入复试。

4.复试:复试内容为随机命题讲解,讲解题目现场从题库抽选,时间在2分钟以内。

5.录用:主办方为进入复试的同学提供“古鱼王国博物院”相关资料,让同学们提前准备讲解内容,邀请专业老师作为评委,对同学们的讲解内容进行综合评分。取前20名同学进入“古鱼王国科普宣讲团,并颁发讲解员聘书

6.初试、复试时间及其余事项,注意关注活动QQ群。

附件:1.古鱼王国科普宣讲团选拔活动报名表

2.古鱼王国科普宣讲团选拔活动QQ群二维码



关于开展“古鱼王国科普宣讲团”选拔活动的通知.doc

党委宣传部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