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提名人选公示

  • 2024.03.11

  • 点击次数: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开展云南省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云科协联〔202320)要求,李强同志通过云南省青年科技奖资格初审,优先推荐提名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现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4311-2024315日)。如有异议可曲靖师范学院科学技术处反映,联系电话:0874-8998616

                                    

                                     曲靖师范学院

2024311

 

 

 

公示人员基本情况

李强,男,198711月出生,中共党员,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强同志致力于从鱼到人的演化研究探索,刷新了有颌脊椎动物起源与崛起的传统认知,进一步夯实了从鱼到人的演化路径,多项研究成果引起学术界、业界关注和认可。李强同志秉持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带领科研团队在古生物领域深耕细耘,以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20229月,李强在世界顶级杂志《自然》以封面形式同时发表4篇论文,包括3篇共同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成果一经发表即成为国内外重磅新闻,国内受众阅读次数达6.2亿,4篇论文将很多人类解剖学结构追溯到4.4亿年前的远古鱼类,填补了从鱼到人演化史上缺失的关键环节,刷新了有颌脊椎动物起源与崛起的传统认知,进一步夯实了从鱼到人的演化路径,相关研究成果为曲靖申报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奠定了基础。

2022年李强同志入选中国古生物化石专家库、云南省第二届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2023年先后荣获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政府购房补贴和工作经费二等资助曲靖市2023年科技领军人才曲靖市2023年第四季度曲靖好人曲靖师范学院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李强同志坚持科研成果科普化,向大众展示宣传研究成果及科普知识。全程参与设计,建成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免费接待公众参观,2021年以来博物院接待参观人数突破14000余人。在曲靖日报社和学习强国上开设一周一鱼专刊,共刊出125期,让社会各界、大中小学生持续学习了解古鱼科普知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李强同志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带领学生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影响和引导4名学生考取云南大学古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名学生留校工作,在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做科研助理;1名学生毕业后考到会泽做老师,发现了会泽滇双翼鱼201989-15日,他作为组委会成员全程参与和筹备了第15届早期脊椎动物国际学术会议,组织曲靖师范学院师生50余人参与国际会议,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同时将最前沿的科研进展、技术和方法引入到师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