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当代西方文论与中国文论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师院举行

  • 2014.04.17
  • 作者:吴茶洪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当代西方文论与中国文论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师院举行

 

本报讯(记者吴茶洪)412日,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和曲靖师院共同主办的当代西方文论与中国文论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曲靖师院举行,北京大学教授董学文等30余位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师院,交流文艺理论研究经验,总结文艺理论研究成果,探讨文艺理论发展方向和路径。

当天的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董学文教授,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室周启超主任,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方维规教授,中国社科院刘大先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杨文虎教授,《文学评论》编辑部吴子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琼教授,曲靖师院张永刚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和曲靖师院教师分别围绕汉学、西学的中国化、中国学术原创的未来、中国文化、后马克思主义文化、文学阅读等对中国文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相关问题和新儒学、网络文学、美学、政治文学等内容开展了分组讨论。

据悉,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是教育部主管的全国一级学会,创立于19795月。该学会作为致力于文艺理论研究的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网聚了国内绝大多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该学会定期组织文艺理论专题和有关教学、研究问题的学术活动;共同研究当前的文艺理论问题和文艺创作中提出的新问题、新经验,提高专业学术水平;交流研究资料和经验,以及国内外文艺理论研究的信息,开展学术活动;出版会刊,交流研究心得,推动学科发展。

近年来,曲靖师院在文艺理论研究方面发展迅速。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中国语言文学是云南省十二五硕士学位授权重点建设一级学科,文艺学是云南省重点建设学科;该校围绕重点学科研究方向,建有云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文学艺术研究所珠江上游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研究中心云南城市文化研究所”3个研究机构;该校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0余篇。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二版)2014415

新闻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14-04/15/content_58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