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张弥曼院士获2018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

  • 2018.11.07

  • 来源:今日头条
  • 点击次数:


今日头条:致敬!2018何梁何利基金奖揭晓:共56人获奖,张弥曼院士获最高奖


今天下午(11月06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获奖人在北京颁奖。

本年度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张弥曼院士,奖金为100万元港币。此外,张统一等37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付琨等18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奖金为20万元港币。20多年来,共有1200多名科学家获奖,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很多非院士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奖后,后来都增选位两院院士。下面来看看本年度获奖者名单: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

何梁何利基金奖设“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成就奖每年名额不超过5名,奖金为100万港币;进步奖、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奖金为20万港币。

在本次众多的获奖者者中,“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张弥曼的故事,我想你应该了解一下:

她研究化石几十年如一日

用行动诠释匠心

将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交给年轻后来人

她甘于默默奉献

高龄82岁

成“国民女神”



投身地质,与化石结缘

20世纪50年代,国家的建设大潮滚滚而来。建设需要人才,尤其需要地质方面的人才。年轻的张弥曼对于户外勘探研究的日子充满了期待,张弥曼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地质专业大学生。

1955年,才读了一年地质学的她,被选赴苏联莫斯科大学学习古生物学。对古生物学,当时的张弥曼不知道这个学科是学什么的。其他十几名同赴苏联的同学都被指定了不同的专业,在鱼类学家伍献文先生的建议下,张弥曼选择了古鱼类研究方向。

张弥曼进入莫斯科郊外一个生物实验站学习,白天在河边采集石化程度尚低的鱼化石,晚上和同学一起划着小船,撒下渔网,到凌晨五六点时把渔网收上来。他们用打上来的活鱼和鱼化石进行对比,探究古鱼类和现代鱼类之间的关系。


1955年,张弥曼(前排左一)被送到莫斯科大学学习古生物学。


地质工作者大多时候要风餐露宿,张弥曼也不例外。她经常一个人用一根扁担挑着30多公斤的行囊到郊外采集化石,行囊里有被子、锤子、化石纸等,不少于35公斤。张弥曼感觉到,外出科研,除了要动脑子,更需要体力。于是,她再次使出“吃14个包子”的本领,有时只需几块霉豆腐,就能扒拉进近两斤米饭。所以每次走二三十公里山路,张弥曼都不在话下。


不负时光 和化石谈“恋爱”

在张弥曼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着各式各样的化石。这些沉睡上亿年的宝贝,见证了远古的风云变幻。每块化石都见证着一段沧海桑田,而张弥曼的工作则是揭开这些化石背后的谜团。



2011年,张弥曼在新疆进行野外勘探。


比较形态学、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是张弥曼长期从事的研究领域。

自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之后,人们一直认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陆地脊椎动物,即四足动物是由水中的脊椎动物——鱼逐步进化过来的,但是究竟哪一种鱼是陆地四足动物的祖先?

近百年来,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当时,一位在古生物学研究上颇有影响的瑞典古生物学家认为,总鳍鱼类是陆地四足动物祖先,这一观点也被其他学者所认同。

1980年,张弥曼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她花费了数十年时间,通过那里的技术和设备来研究中国总鳍鱼类化石,其中有些化石可追溯到距今4亿年前的泥盆纪。那一块块普通人眼中显得生硬的石头,她常常一摆弄就是一上午。沉迷在化石堆中多年,她一直坚持自己动手采集化石、修理化石、给化石拍照、研究化石。

1982年,她采用连续磨片法,完成了对泥盆纪原始肉鳍鱼类杨氏鱼头颅的三维重建,并研究提出:杨氏鱼虽归入总鳍鱼类,但它没有内鼻孔,是一种原始的肺鱼。而没有内鼻孔就不能离开水呼吸空气,也就不存在上岸生活的物质基础。

她的发现让世界古生物界为之震动,对四足动物起源新一轮的探索由此开启。随着中国云南曲靖陆续发现震动古生物界的泥盆纪、志留纪鱼化石,张弥曼的观点逐渐获得学界认同。杨氏鱼的模型陈列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脊椎动物演化展厅。



张弥曼用连续磨片及蜡制模型的方法制成的杨氏鱼化石等比例放大标本。


毫不保留 做学生领路人

2008年,张弥曼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关于伍氏献文鱼的研究成果,这类骨骼异常粗大的鱼类见证了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撞、青藏高原隆升以及由来已久的干旱化进程。

2011年和2015年张弥曼分别荣获芝加哥大学、美国自然博物馆吉尔德研究生院荣誉博士学位,2016年获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界最高奖——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5位杰出的女科学家,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女性科学家的项目。

2018年3月22日,在“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颁奖典礼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颁奖词如此评价张弥曼:“她的创新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推动了人类对生物进化史的认知进入新的阶段。”

张弥曼的学生、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说:“越来越多的化石证明,鱼类登陆的关键环节发生在中国云南,而张先生是这一大发现的开拓者。”



张弥曼(右一)在向学生介绍研究内容。


对待年轻人,张弥曼甘当铺路石、领路人,毫无保留。她主动将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交给年轻学者。在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院教授朱敏及其团队在Nature、Science等重要刊物发表十余篇重要成果,一些成果被国外教科书所采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

研究一门如此古老的学科是寂寞的

很多人并不了解它的意义和价值

张弥曼认为,她的工作

能够让人们在研究地质时了解它所处的时代

以及当时的环境状况

这个意义显得弥足珍贵

如今,光环再多一枚

让我们向“国民女神”致敬!


新闻来源:今日头条

原创:科技工作者之家

网址链接:https://url.cn/5477h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