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源讲坛:李昌讲述正确认识网络传播中的意识形态之争

  • 2020.11.19
  • 作者:学生记者 邹彩青 张良杰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11月18日下午,我校“珠源讲坛”第154期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昌博士,作题为“正确认识网络传播中的意识形态之争”的专题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常青主持讲座。

李昌以解读国际、国内政治历史背景切入话题,结合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国家安全、网络新媒体传播如何把关、网络传播中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式等方面,阐述了“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观点。他指出,当下的互联网与信息发展进入新阶段,网络意识形态问题愈加严峻。之后,他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分析了敌对、负面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特点、危害以及如何应对网络意识形态存在的安全问题。李昌提出,在思想阵地的争夺战悄然从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拓展的当下,我们需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网络,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最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学习成长的经历,勉励同学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的号召,主动抵御不良信息的影响,全面提升自身网络素养,学好信息技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信息工程学院1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