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源讲坛:阮凤平谈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 2020.11.26
  • 作者:学生记者 邹彩青 文/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11月25日下午,我校“珠源讲坛”第155期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云南省社科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阮凤平,作题为“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阮凤平引用“木桶效应”生动阐释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之间的关系。之后,他围绕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就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他介绍了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现状,指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强调应该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对解决农村人才短板问题的路径进行了有效分析,重点说明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需要以德服人。

最后,阮凤平寄语同学们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应关注乡村的发展,鼓励同学们到乡村创业,运用所学知识,大力挖掘曲靖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振兴乡村。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化旅游学院承办。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诺主持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