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色课程《和美中国》第二期精彩开讲:钱润光教授谈新时代的“美丽中国”建设

  • 2021.06.09
  • 作者:李肃霜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次数:

6月7日下午,具有“学校特点—云南印记”的“中国系列”《和美中国》特色课程第二期在我校新华书香坊开讲。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钱润光教授作题为《新时代的“美丽中国”建设》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钱润光教授用问题导入法,引导同学们思考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何时提出、为何提出、内涵为何等问题,并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意义,阐释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内涵。通过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关论述,引用鲜活的案例、经典视频,生动回答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和实践。他还结合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云南和曲靖实际,阐述了“美丽云南”“美丽曲靖”建设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讲座最后,钱润光教授用“世界的云南,昆明的‘象’往”作为案例,用最近15头野生亚洲象在云南一路“逛吃”北迁的网红现象,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并提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云南力量。勉励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担当精神,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守护者,为今年10月即将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为“美丽云南”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钱润光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互动环节,钱润光教授与现场同学们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丁晓东教授在主持讲座时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其理论品质具有开放性、民本性、科学性和时代性。曲靖地处珠江源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筑牢珠江源头、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为“美丽中国”建设谱写曲靖篇章。

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丁晓东教授主持。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燕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俊副教授、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程利教授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60余名学生聆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