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源讲坛:云南省行政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若干问题与未来课题

  • 2022.06.13
  • 作者:沈珂萌 李娟/文 向康/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6月10日下午,曲靖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靖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专家程旭应邀做客我校“珠源讲坛”第三讲,带来《云南省行政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若干问题与未来课题》专题讲座。

1.jpg

2.jpg

讲座中,程旭以公权和私权作为切入点,从公序良俗、绿色原则、法人制度及征收规范四个维度,通过“理论+案例+解答”的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普及《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结合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和相关案例,程旭围绕《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款,将《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七大篇章,旁征博引地进行例证解说。他从自身经验出发,结合法律精神,阐释法律丰富精辟的内涵,包括善治、民主、人权、公正、和谐等内核。他告诉同学们,法律是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的拥护和敬仰。程旭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寄语青年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一定要守住法律的底线,永远相信法律、信仰法律、敬畏法律,用法律为自身成长成才、美好生活护航。

3.jpg

本次讲座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我校承办,数学与统计学院1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