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精神营养 践行青年使命——我校开展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学习活动

  • 2021.03.24
  • 作者:学生记者 余丽萍 温欣 吕华杰 尹颖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团委
  • 点击次数: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出版以来,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曲师青年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前进力量;一批青年典范,躬身实践、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阐释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亚敏与学生分享交流读书心得

走近南湖,阳光明媚,绿草如茵,师生围坐成一圈,热切交谈着。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亚敏正在带领团学干部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交流活动。刘亚敏主要摘取《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这一篇目与团学干部们进行分享与交流。期间,她提出了“怎样才能成为一位‘六有’大学生”这一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分享自己的想法。她也对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谨记总书记谆谆教诲,珍惜大学时光,习得文武艺,投身报国行。

美术学院学子展示学习成果

美术学院发动各团支部同学结合专业特点,采用中国传统艺术,通过书法作品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同时,通过“读书交流”“好书分享”“教诲难忘”3个环节,引导学生从不同年代青年与时代奋进的真实经历中收获感悟、汲取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读书会”现场

在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读书会”——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该院学生周颖的感触尤为深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一定要带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去加以学习和思考。”


校团委“曲师青年”微信公众号“青听”专栏

此外,我校团委“曲师青年”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了“青听”学习专栏,将书中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们的25个交心故事用朗读的方式生动还原,让朗读的同学在故事再现中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李天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在繁忙的治国理政之中,总能抽出时间给青年大学生回信、谈心,殷殷期待,语重心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勇于"自找苦吃",做信念坚定的守望者、赤诚丹心的爱国者、勤学储能的践行者、奋发有为的追梦者!”人文学院卓越语文教师班学生唐娴说:“《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的文字是静止的、凝固的,但它传递给我的形象是生动的、鲜活的。开卷品读,眼前时时闪现的是一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青年之友;掩卷品味,脑海里逐渐浮现的是一个高大伟岸、举旗定向的青年导师。归根结底,贯穿其中的是青年气质,扑面而来的是青春气息。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具有的青年气质、青春气息,展现的是党的领袖的崇高风范,昭示的是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品格。”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黄文进——从“会读书”到“会创造”

习近平同志在书中鼓励大学生要从“会读书的人”,变成“会创造的人”,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拥有“科创”梦想的学生提供支持,引导学生投身科研实践。截至目前,累计有128件作品在省级竞赛中获奖,9件作品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其中,来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黄文进正是学生参与科研的“排头兵”之一。

“以前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是科研给予了我信心和勇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文进参观了学院实验室,了解到正在研究的是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她对此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抱着对科研的向往与对环保事业的热爱,黄文进加入实验团队,开启了她的科研之旅。  

科研道路上一次次的尝试和探索,让她更加笃定了要为祖国的科技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念。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她到相关公司开展的横向项目使她的实验操作能力、分析能力得到了公司的肯定。“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知识创造价值的含义。”这也让她实现了从“会读书”,到“会创造”。

正在做实验的黄文进

外国语学院学生李超——去磨炼,去“接地气”

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多到基层去磨炼、去“接地气”,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直以来,学校团委围绕社会热点、国情民生,结合学校教学特点和专业优势,突出服务基层、群众需求,采取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先后组建了4支国家级重点团队、15支省级重点团队、98支校级重点团队,分别到云南、贵州、江西31016县的乡村、企业、社区、学校、驻地部队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切合群众需要的实践服务活动,累计受到到国家级表彰12项,省级表彰1项。其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李超利用假期前往昆明官渡区矣六村,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与村民携手举行了一场坦尼克玫瑰的推广直播秀。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云南花农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了解情况之后,志愿者决定为坦尼克白玫瑰进行一场抖音实地直播秀来提高其知名度。

为了使这次直播达到最佳效果,李超积极到斗南花卉市场观摩学习,制定好播出计划。在他们的精心组织之下,直播间的人数在不断上涨,美丽的鲜花装点了许多城市居民的家。


志愿者李超与花农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黄婷——“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

身为“抗疫一代”的青年,他们在最关键的时刻站了出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共有186名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踊跃报名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黄婷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寒假期间,黄婷在家乡新余市分宜县操场乡上松东头村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造册,跟踪返乡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分类管理登记……恰逢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涉及人员多,情况复杂。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她克服困难,勇挑重担,耐心指导村民填写健康码信息,解答村民疑问,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