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曲靖师范学院分课堂”开讲

  • 2023.06.08
  • 作者:孔莲莲 责编:宋仕彦 审核:宋仕彦


  • 来源:人文学院
  • 点击次数:

6月7日下午,“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曲靖师范学院分课堂”开讲。一级作家、云岭大讲堂主讲嘉宾、云南作协副秘书长李朝德应邀为学生作题为《理想之光照亮现实之路——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思想启示与写作考量》的讲座。

1.jpg

李朝德围绕“时代楷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和学生们的故事,精彩讲述了采访、选材、创作《蝴蝶的翅膀——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的经历和感受,分享了自己实地采访、深入感悟、精心构思、用心创作的体会与收获,生动展现了张桂梅矢志不渝、执着追求、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爱与行动。他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用心感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成长,在优秀作品的滋养和激励中阔步前行。高尚精神塑造人,优秀作品鼓舞人。张桂梅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学生,大家表示要从张桂梅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中汲神力量,从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中激发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珍惜青春,不负韶华,书写自己美丽的奋斗青春故事。

人文学院副院长沈乾芳教授主持讲座,人文学院2022级学生和相关教师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据悉,2021年李朝德创作完成了以时代楷模张桂梅为原型的非虚构作品《蝴蝶的翅膀——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该作品获2021年度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未成年人出版规划、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23版福建省青少年分级阅读推荐书目、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