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润心田——曲师思政课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2024.03.18
  • 作者:编辑:罗丹 审核:宋仕彦


  • 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次数: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近日,曲靖师范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研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和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要求落实在日常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中,履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完成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研讨会上,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回顾总结了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分析差距不足,研讨如何建设高质量思政课、如何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等问题,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讲准讲活讲好思政课、提高教学实效等方面内容交流了感想和体会。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充分打好一套以‘理’说服人、以‘实’取信人、以‘言’吸引人、以‘情’感化人的‘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但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谭高顺说。

李和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遵循思政课教学规律,把握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张龙洋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过程中,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兢兢业业,为人师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计志宏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安排布置了相关工作: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成为“金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学院要以《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为基本工作遵循,不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牢固树立以教学引导科研、科研支撑教学的学术导向,以研究成果服务育人目标,以学生获得感为评价导向,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朝着努力建设高质量思政课程和培养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目标努力。

据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曲靖师范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生心中的中国红愈发鲜亮。2020年3月,学校入选云南省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院,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助推学科建设;以教学改革为动力,持续提升课程质量;以服务社会为导向,推进校政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综合评价获C等级,师生参加“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比赛获教育部二等奖、云南省一等奖;大学生讲“我心中的思政课”获云南省二等奖。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组织开展了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思政课”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2期,共200人。

一年来,学校党的创新理论教师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曲靖城区街道、社区、企业、中小学校及学校二级学院进行宣讲100余场次。积极参与曲靖市委宣传部组织的2022年和2023年“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的选手获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比赛一等奖,曲靖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比赛三等奖。张龙洋团队撰写的《健全完善信访案件处置制度的建议》和李保玉团队撰写的《推进曲靖市乡村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决策咨询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