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声: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

  • 2019.04.09
  • 作者:谢婧 王吉/文


  • 来源:学生处
  • 点击次数:



第九十期“辅导员之声”

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


4月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蔡滨受邀来到桃苑一栋活动室与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同学们共同探讨“大学生如何正确处理人际交往问题”。

蔡滨以“什么是人际交往”打开本次话题,她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并结合大学生的生活实际解析人际交往的五种类型:即血缘型、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和情缘型。蔡滨以自己大学生活为例,分享在大学生活中如何与舍友、同学和睦相处,并总结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平等交往、尊重他人、真诚相待、宽容大度、保持适当距离以及换位思考这五点要求。她谈到,“大学生正处于个性成熟期,正常的人际交往对于了解和丰富自我,促进身心健康是十分重要。要真正做到正确处理人际交往问题,需要学会微笑、倾听、认同、赞美、感激五大基本社交技能。”

最后,蔡滨寄语同学们:“要学习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掌握交往技巧,积累交往经验,完善自己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