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源晚刊:老科学家师院开讲座

  • 2019.11.06
  • 作者:成梅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珠江源晚刊:老科学家师院开讲座


本报讯 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座”在曲靖师范学院图书馆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研究员王俊杰老师作题为《宇宙中的大碰撞》专题讲座。

王俊杰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组部选派现挂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现任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国家天文台—西藏大学联合天体物理中心执行主任等职。主要从事恒星形成及早期演化等天体物理观测研究工作。近年来负责创建了西藏第一个专业天文台——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天文台,以及北半球台址海拔最高的亚毫米波望远镜CCOSMA。发表过近百篇天文研究论文以及多篇科普文章,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及部委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奖,主持的科研成果曾被评为年度中国十大科学发现之一,还曾获中国十大天文进展奖等。2014年成为国家首批报道的10位“人民科学家”之一,同年还被推荐成为“北京榜样”候选人。目前正负责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馆西藏天文馆以及天地生高原科学与文化特色国际小镇的建设。

在讲座中,王俊杰给读者介绍了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太阳系及太阳系内天体、恒星及银河系以及星系等方面的内容,讲述了宇宙神秘、美丽的背后有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大搏斗。讲座对发生在宇宙中的形形色色的大碰撞事件一一进行解读,让读者了解碰撞在宇宙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同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引力波现象及存在方式。

讲座最后,王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了读者提问,并勉励读者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探索自然,鼓励同学们仰望星空,心怀理想,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此次讲座通过科学知识育人,拓宽了读者们的科技视野,引起了师生们的思想共鸣,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珠江源晚刊》11月5日第3版

网站链接:

http://epaper.qjrb.cn/html/201911/05/content_154452.htm?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