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以脱贫攻坚实绩践行初心使命

  • 2019.11.12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脱贫办
  • 点击次数:

学校以脱贫攻坚实绩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以来,学校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主动担当作为,通过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准把脉,强化顶层设计

学校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精准脱贫重点任务落实。党委书记李永勤等校领导多次深入会泽县调研,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召开全校扶贫工作会议,加强对精准脱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和精准设计。此外,学校还修订完善《曲靖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提高工作队员经费保障标准,为工作队员解除后顾之忧。



党委书记李永勤回访帮扶对象


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党委书记李永勤向会泽县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417名学员进行集中辅导;驻村工作队积极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参与精准脱贫中的村务决策、惠民政策落实土地流转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第一书记长期驻村蹲点、定期讲授党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狠抓根本,扶志扶智结合

全校57名“挂包帮”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全部完成对453户帮扶对象的回访任务,引导帮扶对象摒弃“等靠要”思想,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学校投入资金14.28万元,助力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以文化扶贫为抓手,以文艺演出、墙体美化为载体,投入资金5.2万元,在会泽县主办“幸福思源 脱贫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群众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投入资金3万元,支持拖木村 “爱心超市”建设,激发村民脱贫动力。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到者海镇部分小学开展课业辅导、团队意识培养等支教活动。举行被高校录取学生慰问活动,为拖木村18名大学生发放共计3.6万元助学金,鼓励贫困学子带动家庭脱贫致富。投入资金4.2万元,向者海镇部分小学捐赠师生校服、图书资料、书画作品、学习用品,勉励他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做强特色,深化教育扶贫

学校投入专项资金12.1万元,以“送教到镇”的形式举办“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第5期培训班,来自全镇的854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接受培训。对9个名师工作室进行送教培训、示范引领和教学研究指导,提升者海镇教师培训团队能力,助力一线乡村教师成长进步。9月以来,326名学生分赴会泽县22个乡(镇、街道)的47所初级中学(中心学校、县直小学、县直幼儿园),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顶岗教育实习,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全县中小学教师阶段性短缺等困难得到缓解。


创新举措,推进消费扶贫


学校把消费扶贫作为定点扶贫的主要抓手,纳入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会泽县的产品,引导干部职工自发购买会泽县的产品和到会泽县旅游,鼓励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职工到会泽县、者海镇开展工会活动。投入26.78万元优先采购会泽县农产品,作为教职工福利进行发放。全校干部职工自发购买会泽县农产品的人数明显增多,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