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全:带着感情去扶贫

  • 2020.12.07
  • 作者:吴茶洪 唐俊


  • 来源:掌上曲靖
  • 点击次数:

他生在会泽、长在会泽。他对贫困的认识最直接,对贫困的感受最深刻,对脱贫的愿望最强烈。

2014年9月,他被曲靖师范学院选派到会泽县者海镇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见证者、参与者。

他叫刘兴全,就职于曲靖师范学院脱贫办,今年9月,他被评为2020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工作者”。

回首扶贫路,“带着感情”四个字,让他始终保持着对扶贫工作的热忱。

2016年以来,他先后58次深入会泽县参与扶贫工作,除迤车、纸厂、鲁纳外,跑遍了会泽县的其余22个乡(镇、街道),行程超过3.5万公里。

能吃苦、业务精的他,为学校研判镇情村情、确定帮扶对象、分析致贫原因、选取扶贫项目、制定帮扶措施、开出脱贫“药方”提供了参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安排,他主动承担了学校“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规划(2015至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的起草任务,为学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作为扶贫工作人员,他每年都全程参与组织学校58名“挂包帮”干部完成对拖木村469户帮扶对象的回访任务,为健全挂包干部与帮扶对象的沟通联系机制提供服务,同时,及时完成各类统计数据整理上报。此外,他还主动承担日常报表、自查报告、典型经验等撰写、报送任务,共计340份、48万字。

五年来,他先后协调学校筹集资金110.32万元,帮助拖木村解决产业发展、活动场所建设等资金缺口;协调资金帮助拖木村购置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协调60台台式电脑及桌椅配备至拖木村,为其援建网络教室1间;协调价值15.12万元的高低床、桌椅等物资捐赠至扶贫点,帮助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协调资金12.7万元,为拖木小学购置餐桌椅、校服、文体用品等;协调推进消费扶贫,连续两年集中采购会泽县共计68.93万元的农产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学校与会泽县达成顶岗教育实习合作协议,共派出11个专业的754名学生赴会泽130所学校开展顶岗实习,全县中小学教师阶段性短缺等困难得到缓解。此外,他还参与了学校“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相关工作,共投入88.5万元举办五期培训班,来自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4471人次完成培训任务。

五年来,他力求用实干的“热度”提升扶贫的“温度”,努力讲好减贫故事,积极传播减贫声音,主动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

他在全省高校率先策划创建脱贫攻坚专题网站,独立承担网站更新、日常维护等工作,在全校积极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五年来,他共计撰写扶贫类新闻138篇,其中,84篇分别被中国扶贫网、中国农业网、中国高校之窗、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信息网、云南教育网、《曲靖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主持并结题市、校级扶贫课题2项,在《曲靖师范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6篇。2017年,他撰写的《全力扶贫创发展 师资培训强教育》入选教育部《高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集》。2020年,他撰写的《顶岗实习点亮山区孩子梦想》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五年来,尽管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他见证了家乡的巨变。尽管加班成为常态,但他苦乐交融,无怨无悔。

新闻来源:掌上曲靖2020年12月4日

链接:http://zsqj.qjrb.cn/detailArticle/14657777_10217_qjrb.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