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路上的追梦人 ——许乔贵

  • 2020.12.14
  • 作者:唐敏


  • 来源:曲靖日报·珠江源晚刊
  • 点击次数:

“听见四弦响,脚杆就发痒。”烟盒舞是彝族人民极为喜爱的舞蹈,不论男女老少都爱跳。玉溪市元江县的彝族小伙许乔贵,从小就受民族舞蹈的熏陶,对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不断追寻心中的舞蹈梦,追随着舞蹈的脚步从玉溪元江来到曲靖,成为曲靖艺术界公认的“舞蹈小王子”,在舞蹈的道路上收获累累硕果。



从小种下舞蹈梦的种子

许乔贵的家乡是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邑慈碑村,该村2012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典型的彝族村寨。在许乔贵的记忆里,村里人人都会跳舞,逢年过节或办喜事,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喝大碗酒、吃大坨肉、跳烟盒舞,人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每到此时,他就在旁边打鼓助兴,节奏拿捏得非常准,大人总是夸奖他:“小伙子,打得好!”

后来,许乔贵跟随村里的老艺人学习民间舞蹈,他学得快、身体协调性极好,每个动作都做得顺畅且能准确把握住舞蹈的风格,一支舞蹈跳下来,如行云流水,人们总是说“小贵跳舞好看”。伴随着弹击烟盒发出的清脆乐音,许乔贵完全沉醉在烟盒舞之中,感受着身体的律动和心情的愉悦。

读小学三年级时,村里有个小学刚毕业的小哥哥因为跳舞跳得好,被元江县民族歌舞团选拔去当职业舞蹈演员,这位小哥哥家为此宴请村民,还包了一场露天电影给全村人观看。这一幕深深地震撼着许乔贵的心灵,他总是听大人说要想走出大山,只有好好读书或者参军保卫祖国才行,没想到跳舞也是一条走出大山的出路。从此,他对舞蹈又有了更深的思考及理解。

上初中时,当时的元江县洼垤乡中学没有舞蹈老师,许乔贵就要求姐姐带他去县城里的中学读书。转学到元江县民族中学后,许乔贵如饥似渴地学习梦寐以求的艺术知识。考入元江县第一中学读高中后,许乔贵更加坚定了学习舞蹈的理想,入校后就找舞蹈教师进行专业舞蹈训练。当时报名参加舞蹈学习的有50多名同学,除许乔贵外,其余都是女生,很多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他,目光异样,甚至有人议论“一个男娃娃跳什么舞呀”,指导老师说他个子不高没有优势……但就在众人都不理解和不看好的情况下,许乔贵丝毫没有动摇报考艺术学院学习舞蹈的决心,虽然像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但他满怀希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2001年9月,许乔贵被玉溪师范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录取。在大学学习舞蹈的日子里,他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学习中,最终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随后,因成绩优异,他被保送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学习,并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的各类舞蹈比赛。2006年毕业时,恰逢曲靖师范学院急需人才之际,许乔贵通过招聘考试,成为曲靖师范学院的第一位男性舞蹈教师。



在舞蹈世界自由驰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台上表演时观众的掌声有多热烈,就意味着平时要付出多少努力、流下多少汗水。许乔贵说,要想跳好舞蹈,只有吃苦耐劳才行。为了练好一个动作,他可以从早到晚在舞蹈教室练习,为了编排好一支舞蹈,他能沉下心三番五次到民族村寨进行艺术采风。


到村民家进行艺术采风

还记得创作苗族舞《笙之恋》和《盛装》时,许乔贵多次到马龙区月望乡深沟村采风,和村民同吃同住,不断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不断从生活和劳动中提取素材。他通过体验,融入当地苗族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了创作灵感。他走村串寨,将当地的苗族舞蹈爱好者集中起来,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为了让舞蹈在舞台上得到完美呈现,许乔贵和每个演员都成为朋友,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和舞蹈优势,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编创出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在许乔贵的精心指导下,这群苗族农民演员在曲靖市第五届少数民族歌舞乐展演中将舞蹈完美演绎出来,最终《笙之恋》获得金奖,《盛装》获得银奖。

许乔贵说:“创作这两支舞蹈时,深沟村委会轿子山村的舞蹈演员生活都比较贫困,但每个人都很朴实,他们白天下地种烤烟干农活,晚上就集中到村委会和我一起排练,他们都来不及换上干净的衣服就来排练,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让我很感动。”今年,月望乡深沟村委会轿子山村已经脱贫了,村民们都搬入了政府给他们盖的新房,正如舞蹈《盛装》所表达的那样:面向希望,面向未来。在这支舞蹈的最后,许乔贵特别设计了一个眺望的画面。他深有感触地说:“前方象征着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表演节目时,他们眼神中透露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村民们实现脱贫,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要创作出一支赏心悦目又有文化内涵的舞蹈,首先是专业技能一定要强,要多读书,了解与艺术学交叉的很多学科知识,学习国内外优秀舞蹈作品,只有这样,才能积累舞蹈创作所需的大量素材。其次是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这样才能创作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并且能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这是许乔贵多年的创作心得和经验。这些年,他一直保持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闭目听音乐,他不是在享受,不是在放松,而是在头脑中预演着舞蹈。这个时候,是他心灵最安静的时候,最能激发灵感的时刻。他在音乐的世界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断创造,不断创新,用心用情,沉醉在舞蹈创作中。许乔贵说:“创作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任何一个创作者的作品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遍一遍提炼、修改和完善,每件作品都是在不断修改、不断推翻重来的过程中诞生的。对于舞蹈编导者来说,只有保持持之以恒、不懈追求的精神,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平庸、跨越一座又一座山丘、提升自己的水平。”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许乔贵饱含对艺术最初的真诚与追求,不断求索,迈向艺术巅峰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他的舞蹈作品《废墟上的卫士》《戏酒》《确比》《笙之恋》《铁三之梦》《彝织》《彝山鼓韵》《栾碟》《花腰恋歌》等在省内外各类艺术比赛中获奖,他策划及担任各类文艺晚会导演60余场。

累累硕果的获得,是许乔贵在舞蹈天地里不断耕耘持续播种的结果。他经常对学生说,艺术之路学无止境,要积极汲取国内外各民族的艺术营养,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用艺术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敢于拼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对于未来,许乔贵说:“梦想支持着我勇往直前,艺术让我拥有前进的动力,在舞蹈之路上,我将不畏艰辛持续磨炼自己,争取走得更高更远。”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珠江源晚刊》2020年12月4日第12版

新闻链接:http://zsqj.qjrb.cn/epaper_detail?newsid=14655446_qj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