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劲杨:护卫国旗我自豪

  • 2021.01.04
  • 作者:陈泓洁


  • 来源:曲靖日报·珠江源晚刊
  • 点击次数:

2013年9月,曲靖师范学院国旗护卫队成立,罗劲杨在国旗护卫队里担任队长一职。

罗劲杨(中)与国旗护卫队部分队员

从普通的一员到最终成为国旗护卫队队长,罗劲杨见证了队伍的“发展”“成长”“成熟”。他和队员们的故事,感染着学校的很多学生,让梦想、责任、担当和爱这些看似很虚的字眼,被以更虔诚、更质朴的方式刻在学生的心中,留下永远的印记。

加入国旗护卫队不给青春留遗憾

罗劲杨是云南楚雄人,现在是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的一名大二学生。2017年,他怀揣梦想光荣入伍,2019年退役复学。复学后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入国旗护卫队,这对他来说是整个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

我是一名军事爱好者,在部队也参加过升旗活动,觉得北京天安门的国旗护卫队很酷,所以退役回来后就选择加入我们学校的国旗护卫队。”罗劲杨说。

目前护卫队有66名学生,其中,男生36名,女生31名。加入护卫队的大多学生跟罗劲杨一样,认为从军很酷,认为穿一身军装很酷,认为守卫祖国很酷。

他们怀揣理想,以最虔诚的姿态,成为国旗护卫队中的一员,心里很自豪。

护卫国旗


以昂扬的斗志护卫国旗

想要加入护卫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选拔队员的时候罗劲杨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不仅注重队员的身体素质,同时更注重他们的道德修养,这是基本要求,也是必要要求。

专业没有太多的要求,但学生要有一颗光明磊落却炽热的心。”罗劲杨说。护卫队的队员来自全校各个专业,从大一新生军训期间进行选拔,男生身高178cm,女生身高168cm,身体协调性好,道德品质兼优的学生就是选拔的对象。

训练是辛苦的,坚持是不易的。每周一三五晚上六点半到七点二十,周日下午三点到五点,这是他们的训练时间。尽管每次看似好像只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时间,但对于学业繁重的他们来说是很难得的事情。

军事队列动作都会训练,包括军姿、齐步、正步、跑步、敬礼等。一般我对队员的要求都比较高,既然穿上军装,就应该对得起军装,每一个动作都要求高标准,一遍不行就练两遍,直到熟练掌握为止。”这是罗劲杨对每一个队员的要求。因升旗时需要所有人一起配合,所以平时训练时男生、女生强度都一样,只有这样,才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偶尔会有队员想退出,但劝导之后都能坚持下来。时间久了,队员就会觉得这是一份责任,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变化时,就会越来越有信心。”罗劲杨说。

心系国旗、乐于奉献;团结互助、超越自我。一字一句,铿锵笃定;一言一行,坚定热烈”。正是这样朴素又坚定的队训,才让大家团结在一起。

护卫国旗很自豪

国旗护卫队是做什么的?他们除了参加学校每周一和集体活动时的升旗仪式外,平时还会参加一些军事活动,配合一些单位进行征兵宣传、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等。

作为大学生的罗劲杨,热衷于各种新鲜的事物。他喜欢打篮球,也喜欢在网上看一些军事相关的文章。他组建这样一支队伍,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征兵宣传人,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崇高的理想。

每次升旗时,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战胜了一切。那一刻,罗劲杨和队员们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坚持都变得有意义。


   来源:《曲靖日报·珠江源晚刊》2020年12月29第10版

   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20-12/29/node_11.htm